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暖心五招”让离任村干部“退位不褪色”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2-25 09: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切实做好离任村干部的思想疏导和关心关爱工作,临洮县采取“五个一”暖心方式,让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卸任不卸责,确保村级新老班子传好工作“接力棒”,推动村级事务有效衔接。

开展一次登门谈话。在换届选举结束后,按照“一对一”的方式,各乡镇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对离任和落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上门走访,通过坦诚交流,把问题谈开、意见谈透、思想谈通,教育引导离任和落选的村干部理顺心气、打开心结,做到正确对待换届选举、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正确对待群众选择,使他们离岗不离心。

举办一场荣退仪式。以乡镇为单位,采取重温入党誓词、颁发荣退纪念牌、合影留念、发表离任感言等方式,举办一场离任村干部荣退仪式,既致敬离任村干部作出的突出贡献,又为完成各村新老班子交接夯实基础,切实增强离任村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归属感,进一步加强对离退干部的关心关怀。

组织一次座谈交流。乡镇党委书记、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新任村“两委”成员和离任村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倾听离任村干部的心声,肯定他们多年来为村社发展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邀请离任村干部分析问题、传授经验、提出建议,为新班子“搭桥铺路”起好传帮带作用,实现新老班子“无缝对接”。

赠送一份关怀礼包。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党员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对农村老骨干、离任村干部的慰问,为他们发放一份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离任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甚至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帮助解决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对党性修养高、群众基础好、个人意愿强的离任村干部,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和优势专长,将他们安排到政策咨询岗、矛盾调解岗、义务监督岗等岗位,引导离任村干部继续服务村级事业发展,并鼓励竞选“两委”成员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增强其使命感、责任感,让离任村干部有岗有责、有为有位,发挥余热。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