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全链条”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08 10: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临洮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培养好、选拔好、使用好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为党外干部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不断激励广大党外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坚持统筹谋划,蓄积党外干部源头活水。把党外干部配备纳入领导班子建设总体规划,先后制定出台的《临洮县2020—2023年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县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实施方案》中,对党外干部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配备指标均进行了分年度详细规划,并建立了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对指标配备情况实时进行监测。通过组织推荐、平时掌握、干部调研等多种方式,定期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精准发现储备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较好的优秀党外干部,为县委选准用好党外干部提供可靠依据。目前,发现掌握的228名优秀干部中,党外干部61名、占26.8%,其中“85后”科级干部6名、“90后”科级干部5名、“90后”年轻干部28名。
       强化系统培养,提升党外干部综合素养。把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课题,结合赴外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在每期培训班中安排一定比例的党外干部参加培训,不断加强对党外干部政治信仰、理论素养的培养教育,年均培训党外干部200余人次。注重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作为党外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和“主赛场”,有意识、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优秀党外干部到一线实践锻炼,持续为党外干部“搭台子”“压担子”,使党外干部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接受历练、开阔眼界、增长才干。今年以来,先后选派1名党外干部到市属国有企业挂职锻炼、1名党外干部赴省外蹲点招商、9名党外干部到县直综合部门跟岗学习,选派9名党外干部到青岛市市北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体悟实训。
       注重选贤任能,实现党外干部有为有位。强化对党外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了解,不简单地为满足党外干部配备数量和结构需要而降低政治标准,放松政治要求,把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具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和优秀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外干部选拔使用的首要标准、基本条件和重要标尺。在党外干部选拔使用上,既不拔苗助长,也不畏首畏尾,对条件成熟、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外干部,注重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不断激发党外干部队伍活力,持续优化全县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今年以来,先后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党外干部30名、占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总数的38%,其中正科级4名、副科级26名。目前,全县科级干部中党外干部125名、占科级干部总数的8.9%,18个乡镇配备党外班子成员14名,27个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班子成员2名。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李小强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