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党员带头服务、群众参与管理,乐山市中区——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1: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通江街道办事处牛咡桥社区的红旗小区,曾经是一个无物管、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据统计,在乐山市中区有680个“三无小区”,涉及6.45万户、16.9万人。小区无人管,群众意见多;小区无法管,辖区抱怨大……“三无小区”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

“谁来管?怎么管?”去年以来,市中区以小区“微治理”为载体,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攻破难点、痛点,改变了“三无小区”的破旧面貌,老旧小区焕发了新活力。

党员带头,服务居民

在红旗小区,每条街道、每幢楼房都有党小组,作为居民事务的“牵头人”。

市中区将治理单元从社区下沉到小区,把党组织建到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实现服务居民无缝隙。该区还从社区工作者、离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中择优选拔了173名党性坚定、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负责人,让干群联系得更紧密了。

以前每到雨季,红旗小区的底楼住户就会遭遇雨水倒灌、下水道阻塞,坑坑洼洼的路面又导致积水排不出去,这是多年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过去这里的居民因为思想不统一,路面整治迟迟难以动工。在建立小区党支部以后,小区有了主心骨,在支部书记的统筹下,小区里的党员率先拧成一股绳,开始纷纷入户当起了志愿解说员,向小区居民宣传路面整治的必要性。

经过多次协调,乐山市、市中区与乐山城投联系,对红旗小区、百福小区的下水道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彻底解决雨水倒灌的问题,还对小区路面进行了改造。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平整的水泥路面。小区的环境变了,群众对小区党员更认可,对小区党支部也更信任。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以前,牛咡桥社区的百福路以及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许多流动摊贩在车行道两边摆摊设点,造成严重交通堵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导致路面卫生脏乱差。

牛咡桥社区联系城管、交警等部门下力气整治,形成共建共治的合力。在整治过程中,通过逐人逐户宣传引导、每日派人巡逻值守等方式,引导占道的摊贩进入附近菜市经营,对商家侵占人行道的行为进行制止。

现在,路面变亮堂了、通畅了,小区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上下班根本不敢走这里,现在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没有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居民刘建强说。

市中区还依托丰富的辖区资源,发动驻区单位、行业领域大力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通过自建、改造、租赁、与单位共建等方式落实活动阵地86个,通过政府出资、居民自筹、单位赞助等方式筹措9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问题。相关部门还对中心城区15个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彻底解决污水管网堵塞的烦心事。

居民参与,家园和谐

老旧小区普遍缺乏管理和维护。为改变这一状态,市中区引导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业主共同商议制定居民公约、环境治理、协商议事等制度,让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自觉承担小区秩序维护、保洁绿化等服务。2018年底,通过发动居民参与,选举代表,制定章程,市中区肖坝街道办事处大田社区南馨苑小区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员会。每一位居民都亲身参与规划和谐家园蓝图,自建自管,共建共享。如今,南馨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共7名成员,分工负责住房调解、治安巡逻、车辆管理等工作。

“以前,大家不是特别在意小区脏不脏,只要自己家门口干净,闻不到异味就行了。但是当你亲身参与到小区管理,为小区出了力后,你在意的就不只是自家门前,而是整个小区的环境。”南馨苑小区自管会主任朱培军介绍说。

小区环境变化大,居民也潜移默化受到影响。居民与小区共建美好家园意识提高,门脸里子有颜值又有内涵,烦心事、操心事得以解决,居民的幸福安全指数也提高了。

“要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中来,真正让居民有发言权。”市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军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编辑:姚登清;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