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党旗插在最前沿 党员挺在最一线 ——湖南省岳阳市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09: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岳阳市是湘北大门,毗邻湖北武汉等多个市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形势严峻。岳阳市委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组织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做防疫最美逆行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亮。

全面战“疫”,发出“动员令”。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级领导全部取消休假,奔赴各自分片包干县市区防控一线,站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最基层,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市委组织部先后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并从市管党费中紧急下拨23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委、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行动起来,成立防疫指挥部、设立防控点、发布党员公开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面开展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部扛旗,筑牢“主心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检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耀。面对疫情来袭,1376个农村党组织、436个社区党组织自觉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成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特殊地段,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宣传、交通道口往返人员排查等防控一线,根据需要建立临时党支部183个,2900多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把“堡垒”筑在最前沿。中心城区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成果,组织引导319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网络,集聚网上支部、党员队伍、志愿者等力量,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下沉防控网格。在支部阵地、交通要道、执勤卡点等2600多个防疫一线重要醒目场所,按照要求规范竖立党旗,做到防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让战“疫”一线“党旗红”。

党员在前,打造“先锋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面对疫情的表现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而且关系到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败。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岗位、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目前,全市有15万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组建1300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设立3700多个党员责任区、2100多个党员示范岗,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诺,筑牢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启动“疫”线入党,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工作人员,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按程序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已有115人在防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一线识人,提升“政治力”。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市委组织部出台《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的工作方案》,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检验党组织和党员,明确将各级党员干部在岗情况和组织开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等现实表现,作为政治建设考察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采取慰问帮扶一批、媒体宣传一批、表彰表扬一批、提拔重用一批、问责处理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宣传推介疫情防控一线各类先进典型180多人次,问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6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编辑:姚登清;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