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三化措施”提升社区网格战“疫”实效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6 22: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三化”措施,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党建网格的保障作用,筑牢了疫情传播和扩散的“铜墙铁壁”。

组织架构体系化。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已划定的网格作为战“疫”的主阵地,突出组织领导,建立县委常委牵头包抓,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抓、网格单位协助抓的“四级包抓”制度,落实信息收集、疫情研判、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应急处置等职责,构建起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网格化组织防控体系,全县12个城市社区,288个防控网格全面发力,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实现了防控职能与党建网格的精准对接。

党员队伍多元化。采取“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模式建立基层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3名党员志愿者,通过“党建网格+疫情防控”,把防控责任细化到人,确保城区居民小区、商业小区、老旧小区等住户的排查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及时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近千名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16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网格内设立党员先锋岗162个、党员服务岗180个,严格登记填写辖区内进出小区人员姓名、体温、近期活动地点、电话号码,记录车辆车牌号、近期出行地点等详细信息,对排查出来的人员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管理。

作用发挥平台化。依托社区“大党委”机制,加强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同配合,实现网格内联防联控。对规范化的机关、小区、楼院和居民户,建立“疫情处置”微信群,网格长为群主,户代表为责任人,每日报告疫情,做好宣传全覆盖。对无人管理城市老旧社区、独栋楼,依托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设立防控监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实行地毯式排查、拉网式宣传、台账式管理,确保防控工作延伸到户、覆盖到人。对人流量大、情况复杂的监测点实施24小时轮班值守,主动做好各类细小的生活服务,全力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编辑:任新庄;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