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医疗卫生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显担当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24 10: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临洮县广大医疗卫生人才积极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建言献策,构建科学防控工作格局。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疫情最新进展,提出防控对策建议,协调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并下设“一办十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统一调度。组织医疗卫生专家人才参与《临洮县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试行)》、《临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重要疫情防控文件起草工作。实行“两天一调度”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乡村社三级网格2714个,切实保障防控责任落到实处、不挂空挡,每天投入医护人员600余人,积极开展门诊病人预检分诊和县乡村三级检测点防控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专业防控工作团队。县级层面抽调55名专家人才和业务骨干成立了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2个专家组,积极开展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及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诊断和治疗等工作。各级医疗机构共设立预检分诊点22个,每天由3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设立发热门诊21个,每天由6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设立县级城区检测点7个、乡镇检测点39个、村(社区)检测点1043个,每个县乡检测点每天派驻9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设立省外返临人员定点隔离留观点5处,每个点由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负责监测,派驻9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集中隔离留观人员开展相关检测工作,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设置床位70张,抽调医护人员50名,预留166间房间290张床位,全力做好确诊病人的收治准备工作。

注重宣传培训,逆行出征展现担当作为。在电视台开设专栏,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方法等,发布新闻讯息、防范措施73条、知识问答12期,录播疫情防护知识访谈节目1期、制作视频动画3个,每天播出滚动字幕500;印制并发放宣传彩页6万份、《告全县人民的一封信》10万份。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移动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采取图文并茂、动画视频等形式高频率推送权威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科普知识。对照国家出台的诊疗方案和确认程序,对各级医务人才进行了多轮培训和模拟演练。得知湖北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全县各级医务人才纷纷请战参加援汉医疗队,先后有李凤霞、蒋燕、羊国建、张芸凤、马银霞等5名优秀医护人才代表“逆行”支援武汉。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任新庄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