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五化”模式全力抓好公务员管理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14: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把握从严从实的主基调,从公务员队伍结构、能力素质、基础信息、日常管理、实绩考核五个方面入手,全力抓好全县公务员管理工作,激励广大公务员忠诚干净担当。

畅通渠道,突出队伍结构“合理化”坚持按需招录,综合考虑全县行政空缺岗位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合理制定招录计划,申报考录职位,设置招考条件,并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从项目人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中专项招录,拓宽公务员队伍“入口”。近三年共通过“四级联考”招录公务员66名,其中从基层专项招录37名,全日制本科学历占比88%;坚持依规调任,严把资格条件关、程序关、职数关,注重加强对拟调任人员年龄、学历、干部身份的审核,畅通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交流渠道,近三年严格按程序调任公务员68名,逐步缓解了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全县公务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精准培训,突出能力素质“专业化”着眼破解部分公务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理论储备不系统等问题,创新开展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政德教育”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帮助公务员补足精神之“钙”;着眼破解部分公务员专业素养与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运用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网络培训等教学模式,开展领导干部任职、能力素质提升、扶贫知识等专题培训5期1600多人次,帮助公务员增强过硬本领;着眼破解部分公务员阅历浅、经验少等问题,有计划地选派25名县直单位公务员到扶贫一线、信访部门、重点实施项目学习锻炼,让优秀年轻公务员在一线历练成长。

扎实摸底,突出基础信息“精准化”  加强公务员信息库建设,建立信息定期维护和日常管理机制,精准开展信息采集录入和更新维护。健全机构改革后全县公务员工作台账,根据新的机构设置和人员流动情况,对纳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管理单位进行重新认定,对全县所有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进行全面摸底,逐一审核,建立建全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花名册。同时根据职务变动和职级晋升、考核奖惩、学历变化等情况,对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更新维护,为公务员管理工作夯实基础数据。

严格对标,突出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新修订的《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登记办法》等政策文件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一步强化管理职能,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分类管理、职级晋升、平时考核、调任登记、退出备案等日常管理工作流程,特别在职级晋升工作中,强化各单位党委(党组)把关定向作用,严把职数关、实绩关、廉洁关,在核定的职数范围内逐级晋升公务员169名,真正让挑大梁、敢担当、善作为、干得好的干部得到了实惠。

严管厚爱,突出实绩考核“科学化”认真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特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力求“岗位对责”;靠实党委(党组)考核主体责任,通过“日记实、月对账、季考评”的方式,扎实推动平时考核管理作规范化、常态化,并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实绩表现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优先晋升职务职级,按规定进行嘉奖、记三等功,发放一次性奖金,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当年不计入正常晋升工资年限,以鲜明导向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辛红梅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