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学习中心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35期)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6 10: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全会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实现了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开始了系统地清理重大历史是非的拨乱反正,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传统,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

2.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了哪12个方面的内容?
答: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意见分歧较大时如何处理?
答:暂缓进行表决。

5.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应如何处理?
答: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6.科级以下党政干部、村(社区)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最低网络培训学时数为多少?
答:每人每年最低网络培训学时数为80学时。

7.查核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内容时,未报告本人婚姻情况的,一般认定为什么行为?
答:应当认为为隐瞒不报行为。

8.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天数是如何规定的?
答:公务员工作年限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9.《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党政机关使用的公文种类有哪些?
答:按照《条例》规定,党政机关公文主要有15种:即决议、决定、命令(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纪要。党政机关通用的文种有10个,党的机关一般不使用命令(令)、公告、通告、议案这4个文种,行政机关一般不使用决议这一文种。

10.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是什么?
答:贫困发生率低于3%;产业发展方面:有主导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方面:建制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动力电,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有学上,有村卫生室,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
【来源:定西党建网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