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临洮:教育扶贫助力教育振兴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芝兰竞秀传捷报,桃李争芳创佳绩。高考成绩放榜后,临洮县喜报连连。临洮中学的李广田、张巧娅2名同学通过2020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报名审核!全县600分以上考生55人,比2019年增加27人,进入全省前100名5人;全县本科一批上线1309人,本科二批上线2758人;全县文化课本科一批上线率比2019年增长6.66个百分点,应届文化课本科一批上线率比2019年增长10.2个百分点,应届文化课本科二批上线率比2019年增长2.04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40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临洮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大力实施“文化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配置,加强教育管理,推进教育改革,完善学生资助,开展“控辍保学”,加强教育扶贫,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助力教育发展,使临洮教育逐步走上了振兴之路,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快速协调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高考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

                                                      内外兼修重振临洮教育雄风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415

近年来,临洮县依托“全面改薄”等项目,积极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形成了城区“三高三初十一小十园”和乡镇“一初中一中心小学一中心幼儿园、中心校辐射教学点”的办学格局,全县义务教育阶段208所学校全部创建为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实现了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贫困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以来,共实施教育项目23个,投入资金22181万元,新建、改造教学和辅助用房7.7万平方米,完全满足了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435

通过中小学布局调整,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使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享受到了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前那种教室破、教师差的状况大为改观。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440

“今年,我们利用‘陇政钉’及CCtalk实时互动教育平台,完成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校本培训3300人。我们还计划引进高中急需紧缺教师45名,通过双选会,现场意向签约人才73名。”临洮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斌介绍说。 

为持续增强乡村教师的“动能”,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近年来,临洮县以城区教育联盟总校为基础,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组建了12个区域学科教研中心,确定139名市县骨干教师任组长,吸纳574名优秀学科教师为组员,共同开展学科教学理论、实践研究,定期举行联盟校长论坛、管理团队研讨、专家报告讲座、送教下乡、网络教学等活动,促进了乡村学校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农村学生享受到了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921

同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2012年被评为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县。2016年,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成功承办了全国“全面改薄”现场推进会。

伴随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让每个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落实政策  确保教育扶贫不落一人

面对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实现学有优教,“一个也不能少”,确保每个家庭不因学生上学而致贫、每个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确保教育扶贫不落一人,这是临洮县委、县政府给出的庄严承诺。

南屏镇李梅和李伟姐弟(均为化名)二人家庭贫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失明的爷爷和智障的奶奶。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9月,姐弟俩的父母在回家途中车祸意外身亡,使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这一情况后,岚林寺小学校长杨俊平立即和村委会联系,征得监护人同意后,第一时间将姐弟俩接到学校,帮助他们落实了寄宿生生活补助,免费提供吃穿住,并为他们分别安排了两位“专职”帮扶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932

由于突遭家庭变故,刚转入学校时,姐弟俩几乎不和老师同学说话。针对他们的情况,帮扶老师及任课老师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双管齐下”,在班级同学的关心下,姐弟俩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慢慢走出了家庭变故的阴影,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

“我自己眼睛看不见,老伴又有精神疾病,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的两个孙子早就失学了。现在我的两个孙子穿的衣服新,背的书包新,老师同学对他们格外关照,学习进步很快,生活也有了大变化。”说起两个孩子的变化,60多岁的老李激动地说。

“我们严格落实教育各项资助政策,从学前到高中段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全面形成,为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坚实保障。仅2020年上半年,就发放各类政策性资金2633.69万元。”说起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临洮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杨少白如数家珍。

“互联网+” 让城乡共享优质资源

      早上7点40,衙下集镇鹁鸽崖小学二年级学生的晨读课开始了。电子白板上,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在教学生们朗读,小朋友们眼睛盯着屏幕,跟着老师的引导,看着老师的口形认真地朗读着、仔细地写画着,因为他们喜欢上这样的课.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将大山里的学生和城市的优质资源课堂连接起来,学生们通过“网络同步课堂”跟着网上专业老师学习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补齐了农村教学的课程短板,也让孩子们告别了那个只有语文和数学的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936

“互联网+”教学模式的日渐成熟和完善,为临洮教育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农村小学的教学因为“互联网+教育”,实现了从黑板到平板的转变,优质的学习资源为农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沟通世界的窗户。

据临洮县教育局副局长董世禄介绍,目前,全县装备多媒体教室2497个,中小学教学班级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装备计算机教室129个,计算机总数达13352台;建成录播教室22个,实现了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共享;利用CCtalk软件和网络直播设备,建设互动同步课堂,形成了“资源共享、校际合作、多向互动、优势互补”的网络教学体系,全县农村小学、教学点、幼儿园已实现互动同步课堂全覆盖。

结对帮扶  让每个儿童阳光成长

今年3月份,临洮县龙门镇、康家集乡的20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收到了价值26万余元的捐赠智能手机,他们借助受赠手机,顺利收听收看网课,有效开展在线学习,保证“停课不停学”。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940

这是临洮县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四类儿童关爱行动”,为学生们的成长注入“爱心”力量的活动缩影。今年以来,临洮县全面夯实帮扶根基,结合“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探索推行了“四类儿童”帮扶助学行动,重点在留守儿童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通一次电话、每季度落实一次“微心愿”、每半年落实一次物资帮扶、每年实地走访一次的标准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共组织3308名干部、教师与14631名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对他们在学业上进行辅导、在心理上进行疏导、在生活上进行救助,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实现了“四类儿童”有人帮扶、有人管理、有人关爱与此同时,临洮县还推行“五包”工作责任制,采取签订“三方协议”的形式,完成1997名“初中后”和1163名“高中后”入学任务,实现了“两后生”零流失。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升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59%,依托县职专办学资源优势,累计培训贫困学生1800多人次,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东西协作  让教育扶贫锦上添花

在临洮县幼儿园,一场评课活动吸引了三十多名幼儿园老师参加,来自临洮县6所山区幼儿园的老师带着自己的课题,来到县幼儿园现场讲课,福州市仓山区的3名支教老师作为评委现场观摩了整堂课程的内容,同时根据每个老师的讲课情况,现场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对于偏远山区的老师来说,这样的机会难能可贵。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944

“自从福州的支教老师来临洮之后,这样的评课活动已经举行了很多次,师生共享课堂的方式,让教学相长,教为学引路,学为教添彩。”临洮县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临洮县先后组织265名中小学教师赴仓山区进行跟岗培训,先后邀请福州16名教育专家开展了2次送教送培活动,现场培训小学教师450人,通过网络辐射培训联盟校小学教师1000人。

在输送优质师资的同时,去年以来,临洮县教育系统共收到东部支持资金1067万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采购教育教学设备、贫困学生资助等方面。同时,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衙下中学开展帮教助学活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设立“新星教育专项资金”2000万元,计划从2016年开始到2025年,通过实施校园绿化美化、维修改造校舍、加强辅助设施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等措施,将衙下中学打造成一所县级标准化初级中学。

微信图片_20200728153948

孕育寒霜百般苦,报以琼花一树春。展望未来,临洮县教育局局长常贵勤信心百倍:“临洮教育人将继续坚持实施教育追赶战略,围绕‘十年创名县’的奋斗目标,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扶贫助力教育振兴,努力实现教育体系完善、教育资源优质、教育特色显明、教育质量优良的教育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教育名县。”

【来源:看临洮微信公众号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