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学习中心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45期)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0 14: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党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什么制?
答:任期制。

2.《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的“四个必须”是什么?
答: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

3.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包括哪几项标准?
答: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村党支部队伍、党员队伍、基础保障、考核评价7个标准。

4.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界定标准是什么?
答:①班子配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②党支部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③班子不团结、搞内耗、工作不能正常开展;④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生活;⑤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⑥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⑦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⑧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⑨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⑩党支部服务意识差、抓脱贫攻坚能力不足、服务群众能力较弱、群众意见大。

5.城市社区党建“三有一化”指什么?
答: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建设。

6.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期不少于多长时间?
答: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期从发布公示通知的第二天起算,第二天为节假日的,以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算;公示期间含节假日的,应予以扣除;公示期截止日为节假日的,同样以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公示期截止日。

7.什么是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答:国家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根据公务员类别和职责设置公务员领导职务和职级序列。

8.党校(行政学院)哪些班次需要开展学员党性分析?
答:1个月以上的班次应当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

9.“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标准是什么?
答:省委组织部按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拨付经费,由人才接收单位统一掌握使用,主要用于访问学者食宿补贴和培养指导调研费用。

10.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退耕还林每亩补助1600元(其中:种苗造林费14—16年每亩300元、17年以后每亩400元,退耕农户现金补助1200元);退耕还草每亩补助1000元(其中:种苗种草费150元、退耕农户现金补助850元)。

【来源:定西党建网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