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建立五项机制力促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11: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着眼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创新引领作用,探索建立联系帮带、能力提升、走访调研、督查函告、考核评价五项机制,从严管理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着力培育一支能够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

建立联系帮带机制。实行“四个一”结对帮带举措,为全县2020年选聘的53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分别确定1名包乡(镇)县级领导联系、1名组工干部联络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班子成员帮带、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配合,进行为期一年的帮带培养,帮带情况记入乡镇干部年度考核。县级联系领导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工干部每月至少专访1次,了解解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乡镇班子成员每周至少指导培养1次,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进行经验传授和理论指导;驻村干部全力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帮助熟悉掌握村情社情和政策理论,协助梳理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本领。

建立能力提升机制。持续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计划,将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行统一管理,每年举办1次村党组织书记“菜单式”集中培训,每次不少于3天,培训内容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促乡村振兴有效推进,突出提升带动产业发展能力和乡村治理能力,为专职党组织书记“充电赋能”。县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召开1次座谈会,确定10名左右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农村工作等主题,听汇报、谈经验、解难题,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乡镇党委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调度了解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每年召开1次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赴先进村特别是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村进行实地观摩,集中检验和展示工作成效,并选树培育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引导激励他们奋发向上、争先创优。

建立走访调研机制要求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要坚持统筹推进的原则,认真落实走访调研制度,把遍访农户与联系服务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户情,从任职开始1年内实现本村农户遍访“全覆盖”。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要全面准确掌握农户基本情况,每年遍访所有农户2遍以上,紧盯重点人群、重点矛盾,建立返贫监测户、残疾户、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台账,详细了解子女入学、嫁娶、入伍和人口出生、死亡、疾病等民生情况,全面掌握蔬菜花卉药材种植、牛羊养殖等产业情况,重点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做好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做到每月入户走访1次以上,每月向乡镇党委书面汇报1次,并建立遍访工作日志,加强分析研究,每年形成1篇以上优质调研报告。

建立督查函告机制。县委组织部将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纳入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督查对象,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每季度对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岗履职情况进行1次督查指导,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看便民服务中心是否常态化运行,看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是否落实到位,看对村情户情是否了解掌握等,根据发现问题轻重程度,采取当面指导、批评教育、书面函告、约谈提醒、诫勉等措施,督促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扛起责任、尽心履职,确保积极作为、高效落实。同时,对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包村领导失职失责的,根据情况采取相应问责措施。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从严落实《临洮县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双重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全面实行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目标管理制度,每年分别与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向党员群众承诺2—3件实事,履职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管理,要求专职化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实行“8小时坐班、节假日值班、联系领导跟班”便民服务制度,并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3天及以内由乡镇党委审批,3天以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批。严格实施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评星考核制度,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主要由乡镇考核,县委组织部评定年度考核意见,评星考核等次为优秀的,授予相应称号或表彰,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择优选报任用,连续两年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调整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严禁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委随意抽调、调整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不得安排从事与职责无关的工作,确保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能够集中精力更好地开展本职工作。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