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临洮县农业农村“三临洮县农业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金融授信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位一体”综合改革金融授信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6 10: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临洮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的关键时刻,近日,临洮县农业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金融授信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快农户评级授信进度,纵深推进全县农业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各项重点工作。


县委书记石琳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清元主持会议。

石琳指出,当前全县“三农”工作存在耕地碎片化,农田“宜机化”改造任务重,农业综合效益低,投入不足,产业体系不健全,缺乏竞争力,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比较滞后等问题短板。
石琳指出,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抓手,现代农村产业体系是产业兴旺的抓手。现代农村产业体系的目标是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任务是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措施是推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推进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与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相统一,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为主的“三位一体”改革。
石琳强调,“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难题,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三位一体”改革工作,担负起评级授信主体责任,加强与银行的协作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推进计划,靠实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金融评级授信工作;县金融办要发挥好乡镇和银行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评级授信工作的督促指导,对评级授信工作进展实行周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并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切实推动评级授信工作落实见效;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三位一体”改革工作,全力推进农户评级授信,并向农户投放信用贷款。同时,要着眼长远,坚持利益共享,增强各方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会议举行的农业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金融授信专题访谈环节,石琳与临洮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县支行、农业银行县支行三家银行负责人围绕“三位一体”在临洮县的探索与发展、重大意义、取得的成效、经验与启示及银行如何做好信贷支持、资金支持,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会上,李清元通报了全县农户评级授信工作开展情况,承担评级授信任务的三家银行行长分别作了发言,三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分别对金融专干开展了评级授信业务培训。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农站站长、全县323个行政村抽调的农金室金融专干,人行县支行、县政府金融办、县内各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 看临洮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作喜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