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坚持“四高四好”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22 09: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结合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坚持“高起点、高科技、高要求、高标准”,大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保驾护航。
       高起点建设夯实“好基础”。严格按照行业验收标准建成标准化档案室、查阅室、数字化工作室,并配备电脑、高速扫描仪、移动硬盘、打印机等设备,同步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为干部档案保管保护提供充实的基础设施保障。同时,建立健全档案日常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明确材料收集、查(借)阅、转递、保密以及任前审核等具体环节程序,立明规矩,细化流程,确保建、用、管、转各个环节严谨规范,档案管理科学有序。
       高科技手段提供“好保障”。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健全档案数字化管理体系,在系统中录入干部基本信息,将现有的纸质档案转化为直观化的电子图片文档,同时采取纸质档案字迹加固、保护技术,档案防虫、防霉技术,数字化高清去污技术,计算机加密、防入侵、防病毒技术等,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进行综合性保护,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先导作用,为档案实体安全和数字化信息安全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高要求整理树立“好模板”。严格掌握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范围和程序,以专项审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补充完善档案内容,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对审核档案中缺少的重要依据材料逐一登记,明确内容、要求和送交时限后及时反馈各单位,全面及时收集各类档案材料,促进材料收集齐全完整,同时对收集整理的各类材料认真细致鉴别,坚决做到重要信息填写有误的、不符合档案审核要求的和材料真实性存疑的不收,确保材料真实可靠。
       高标准审核把住“好关口”。充分发挥档案在干部选任上的前置作用,坚决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抓手,重点审核关键材料是否齐全、出生日期前后记载是否一致、参加工作等材料是否真实、干部是否符合调动选任资格等,从源头上杜绝档案问题干部“带病晋升”、“带病提拔”。同时,严格贯彻落实档案“红线”管理,对档案造假行为“零容忍”,对于发现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行为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陶爱玲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