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用好平时考核激励公务员始终“在状态”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临洮县不断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准确地评价公务员工作实绩,激励全县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让广大公务员始终“在状态”。 

拉高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平时考核提质增效。按照“抓好联系点、做好全覆盖”的工作思路,综合考虑单位层级、职能特点和工作基础等因素,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精选出10个具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市、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区分乡镇与县直、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等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职能任务,实施分级分类考核。聚焦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理清思路和规律,以联系点单位为依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通过对公务员日常表现和工作状况进行经常性、常态化的考核,打破年终考核“一锤定级”的惯例,引导全县公务员把精力投入到谋发展、抓落实、服务群众上。  

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实现平时考核科学精准。在制定平时考核方案过程中,坚决破除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突出不同岗位工作特点,区分不同类别和职位层级,精细化设置考核指标,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考核指标体系。注重把政治素质考核放在首位,对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时限、标准、数量、质量进行量化赋分,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真正做到以干促考、用考促干。坚持领导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以公务员直接领导考核评价为主,探索引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评议,督促公务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通过科学精准的平时考核,有效突出考核目标,让公务员把担当尽责的劲头鼓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精神立起来。

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始终坚持过程管控、合理考评,避免“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等现象,加强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与日常管理相挂钩、与年度考核相衔接、与干部成长相结合,让平时考核成为干部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实训场”,对2021年平时考核表现差的3名公务员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发挥好平时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了解评价公务员一贯表现和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同时,对考核结果靠后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裴苗苗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