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红色动能”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02 10:5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以党的建设与乡村治理高度融合为切入点,通过思想引导、组织保障、创新方式、压紧责任同步发力,着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磅礴力量,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突出政治建设,凝聚抓治理的思想共识。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和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维举措、方法路径,精心举办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乡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9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心理科普讲座,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抓治理的能力素质。组织开展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走访慰问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敲门”行动,宣讲政策法规1147场次,调解矛盾纠纷302件,解决问题127件。创新举办“双月助老大讲堂”,为老年人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知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抓治理的战斗堡垒。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关键之举,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拉网式”排查确定2022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全力推进整顿提升。积极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定期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完善党组织体系建设,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建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双报备”机制,推动综治维稳、民生保障等“一网统管”。推行强村带动、弱村抱团、能人引领、城乡结对等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农村党组织综合服务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抓治理的综合效能。扎实推进“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组建沿洮产业党建联盟及1个沿洮蔬菜产业带党委、6个联合党委,通过“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村企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方式,着力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和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农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双提高”。筛选确定90个村党组织,围绕“和谐善治”创建党建示范点,通过抓点示范、串点成链、连片成景,全力打造“五线一区”党建示范片带。聚焦“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基本方略,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办“书记党建项目”747个,其中涉及社会治理类143个,建立落实“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推进机制,狠抓项目落实落地,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强化机制保障,压实抓治理的工作责任。坚持抓乡、促村、督考一体推进,建立“六抓六促六强化”的工作措施,建强乡镇党委“龙头”,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党委委员确定党支部联系点,通过政策宣讲、督查指导、解决问题等方式,着力把党建联系点打造成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示范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全覆盖对323个村开展大调研、大督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抓党建促治理各项任务,坚持将乡村治理纳入抓党建促组织振兴“流动红黄旗”季考核,每季度开展情况考核评比通报,倒逼乡镇党委从严落实抓治理的主体责任。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张文健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