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选好用活年轻干部不能“一派了之”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24 11: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过程中,各级组织部门持续选派了大量优秀年轻干部驻扎基层建功立业,基层一线也成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历练的沃土。对于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我们不能“一派了之”,要以此为契机,在“派”前做好引导、“派”中做好指导、“派”后做好善用,从而实现“派”有所应,“派”有所为,“派”有所用。
       化“被动”为“主动”,要“派”有所应。派出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训练场、年轻干部增进本领的实训地、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能力培养,做好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个别存在“畏难”情绪或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做好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提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鼓励动员年轻干部主动申请派驻基层一线,在基层磨炼中学会真本领、练就真功夫。随时关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的成长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增强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化“乡土”为“热土”,要“派”有所为。针对部分年轻干部被选派到基层一线之前存在的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思路不清、方法有限等问题,派驻乡镇要及时给予他们成长历练的机会,选好基层工作“导师”,多关心、多指导、多帮带,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基层一线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基层经验。同时,年轻干部要把握好“驻村”机会,转变思路,真正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工作,弯下腰、俯下身去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在基层一线岗位主动学习,补齐自身短板,淬炼坚强意志、练就过硬本领。深入融入基层一线,主动参与急难险重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冲锋在前,切实把基层一线这个“乡土”变为干事创业的“热土”。
       化“活力”为“实力”,要“派”有所用。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热情,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磨刀石”,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打磨好的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接受进一步的检验和淬炼,把年轻干部的优势和干劲发挥出来,用好、用活、用对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成为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要坚持以磨练意志、积累群众经验、增长才干为目的,实行定期轮岗选派,“派出”干部要返回岗位掌握业务知识,业务干部也要到基层一线接受实践磨炼,通过“返回”干部和“派出”干部的良好衔接,打造一支基层经验足、群众方法多、业务能力精的年轻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水平。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裴苗苗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