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上好任前审核“安全锁”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9 18: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实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从严从实对拟提拔、晋升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查,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从严确定审核流程。将干部档案任前审核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坚持动议、考察、入档三环节审核档案。对进入动议范围的人选,从严从实从细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考察对象确定以后,由各考察组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二次复审,认真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表》,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考察组领导反馈;干部选任程序结束后,由管档人员再次审核,审核无误后入库归档,确保干部任前信息准确无误。
       从严审核关键内容。依据《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突出对档案重要依据材料的审核把关,重点审核干部履历、入学、入党、参加工作、任职经历等材料是否齐全,学历学位、党团、干部身份等信息是否真实,“三龄两历”是否经过组织人事部门认定,干部本人有无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是否符合任职晋升资格条件等情况,及时发现影响干部使用的重要线索,为准确选用干部提供客观详实的信息依据。
       从严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认真审核、严格认定、全面覆盖”的要求,明确档案任前审核责任,要求管档人员和考察组成员对每位拟任职干部的档案进行逐项审核,真正做到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使档案审核工作责任到人、有据可查。严格实行任前审核责任倒查制,对不认真审核档案造成采集信息不准确或审核把关不严、隐情不报,不认真履行任前审核责任,影响干部选任工作正常进行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干部选拔的公平性、严肃性。
       从严运用审核结果。根据任前档案审核结果,对档案中材料齐全、关键信息准确、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进入正常选任工作程序;对档案出现涂改、出生日期和参加工作时间前后记载不一致、入党程序不规范、学历存疑等问题的,一律启动调查核实,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核查取证,并提交相关会议进行认定,未经核实之前一律不进入下一选任程序;确因干部人事档案存在问题或缺少重要材料影响任职的,一律移出动议名单,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陶爱玲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