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四突出四提升” 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29 18: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2年,临洮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以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为具体抓手,围绕“六型机关”创建积极探索创新,以“四突出四提升”的务实举措,有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形成“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突出政治建设,实现思想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专题辅导、视听引导、激励竞赛、分享体悟的“四学联动”模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办县直机关党务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1期,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网络素养和应对网络舆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业绩为支撑,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围绕“六项工程”行动创建“六型机关”,打造“桃李工程”“党建领航,阳光助残”“党建红+司法蓝”等特色鲜明的“书记党建项目”106个,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县人社局党总支等“五线一区”党建示范点8个,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进、互利互促。
       突出规范建设,实现管理提升。年初制定下发《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抓实机关党支部建设、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任期届满、党组织书记变动的52个党组织,严格人选标准,选优配强,确保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根据工作需要撤销党支部1个,成立党支部1个,划分党小组2个,真正做到健全班子、建强队伍。制定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明确工委委员责任,适时指导联系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推行机关党建工作清单制度,督促各支部对照党建工作清单逐一完成任务。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作每月提醒督促,重点任务每季度巡检跟进,让每项工作有计划、有提醒、有行动、有落实。以“查、评、学、促”党建巡检方式,开展督查考核4轮,巡检指导党支部90个,对发现的350余条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发出交办通知13份,巡检通报3期,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由工委书记亲自包抓,上门指导,全面完成整改提升和考核验收。
       突出为民务实,实现服务提升。下发《临洮县党员干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进社区“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社会治理提升活动,年内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4个。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第一时间组织县直机关1600余名党员,认真值守城区340个小区巷道出入口,扎实开展“敲门行动”,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运行党建业务“服务驿站”,指导党务干部解决党建业务方面的疑问50余个,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
       突出教育培训,实现能力提升。制定《2022年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抽调入库干部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参与全县大型党建活动及每季度党建巡检考核,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意识、提升能力素质。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通过学习与实践的双向循环,达成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年内完成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期,发展对象培训2期,进一步提高了县直机关党务干部的思想认识,明确了主要任务,拓宽了工作思路。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答题互动30期,达到深入思考、交流分享、提高认识的效果,全力营造县直机关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开展县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1期,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来源:临洮机关党建公众号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