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读懂“多少之道”探寻调查研究“最优解”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8 15: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中明确了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步骤,为我们如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指明了方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作为党员干部,要读懂调查研究中蕴涵的“多少之道”,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千方百计探寻“最优解”,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多一些“自选动作”,少一些“规定路线”,克服“按部就班”。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作为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走到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尾,找到上情与下情的结合点,获取“带露珠”的一手资料。要敢于用思想“破冰”跳出思维定势,善于用方法“破题”摆脱陈规束缚,不在“热锅上”浮躁,不在“书本上”沉睡,主动走进改革创新的“深水池”,在谋求新发展中闯出“新路”,在创造新辉煌中走出“宽路”,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

多一些“解剖麻雀”,少一些“蜻蜓点水”,避免“浅尝辄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故事告诫我们,“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基层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了解实情的大课堂,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作为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走进基层寻计问策,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情回应民意,多一些交流探讨,少一些说教灌输,真正把情况问题摸实摸透。要敲百姓门、讲百姓话,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在破解疑难问题上想办法,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新情况新问题找出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推进。

多一些“事后回音”,少一些“空头支票”,切忌“画饼充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重视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鲜明导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周密安排,想方设法去解决,坚决杜绝“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行”。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拒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赢得群众的“满满信任”。要扎实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集中研判、靶向施策,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 撰稿:张红桃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