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通知公告 》正文

中共临洮县委
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30 10: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及驻临各单位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后,中央和省市委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服从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力落实各项举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优势,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体现政治定力,彰显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危难时刻树旗帜、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要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区)防护网络,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积极发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广大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无职党员公益岗等形式,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起基层党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宣传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三、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靠实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要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有效发挥作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四、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保证,坚决有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见效。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坚决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各级党组织要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先锋队伍,在各村、社区路口规范设置检测点,以务工返乡人员、大学生、外地来临走亲访友人员等为排查对象,集中开展排查排摸,全面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按照“一对一”的要求,将所有行政村和检测点的排查、检测责任全部靠实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由党员领导干部负责督促、指导各行政村和检测点认真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和流动人员检测、登记工作。要通过村广播、喇叭、党支部微信群、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在疫情持续期间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搞集体聚餐和集体活动,婚事推后,丧事从简,取消宴请、庙会以及春节各类民俗活动,引导疫区返乡人员和发热病人自觉居家隔离,定期接受检查。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稳定广大群众恐慌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相关部门要加强医疗物资和力量准备,落实好绿色通道制度要求,实施最充分的物资保障,确保满足疫情防控需要。要严格把握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正确开展人员排查、设卡检查、留观检测等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疫情信息舆论引导,防止发生阻断道路交通、舆论宣传误导等问题,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环境。

 

附件: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

 

 

中共临洮县委  

2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