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中铺镇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

来源:临洮县中铺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01 11: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开始,中铺镇11名第一书记以身作则,带领2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主动放弃节假日时间,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村“两委”班子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扎实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努力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固防线。

一、当好防疫工作的“宣传员”。第一书记及驻村帮扶队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重点宣传如何做到家庭防疫消毒、自身保护、减少外出等知识。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本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将本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把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讲清、讲透、讲明白,逐户发放宣传彩页,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二、当好防疫工作的“服务员”。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本村主要进出口设立检查登记点,对进出村人员从严登记造册,并组织村社干部全方位排摸自2019年12月8日以来返回本村所有在外务工人员和学生。针对辖区内从武汉返回的10人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一对一建立联络人,监督其居家隔离,并每天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


三、当好防疫工作的“指导员”。疫情发生后,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帮助指导帮扶村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日益严峻的局面,部分群众产生恐慌心理,第一书记紧密结合村情户情实际,及时疏导结实群众的紧张心理情绪,确保全村防疫工作有序推进,为全村群众营造了和谐稳定的防疫环境。


四、当好防疫工作的“监督员”。防疫工作面广、线长、环节多,又恰逢我国传统节日春节,导致大量外出人员返回农村,近期结婚、“抬本相”、走亲访友等活动的举行很容易造成大量人员汇聚,存在病毒传播潜在风险,对防疫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各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监督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


五、当好防疫工作的“战斗员”。防疫工作是当前的一场硬仗,需要时不我待、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的“突击队”和“战斗员”,各村第一书记强化责任意识,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扛起责任,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和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疫情防控工作“生力军”。


六、当好防疫工作的“信息员”。通过走访入户、与村社干部交谈交流等方式方法,对全村所有外来人口登记造册,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上报本村防疫工作进度、人员流动等信息,对相关防疫工作政策及时向群众发布,成为防疫一线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临洮县中铺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编辑:姚登清;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