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农业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要严防形式主义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1 15: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农业科技人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虽然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但往往由于思想认识、需求对接、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工作成效打了折扣,一定程度上走了形式。

以定西市“双百四联”活动为例,虽然建立了精准对接、灵活运行、长效服务、定期调度、考核考评等五项工作机制,但在制度执行过程中还存在4个方面问题。一是思想重视程度不高。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未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服务对象不能积极主动与专家对接,部分专家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切合实际。二是服务对接质量不高。专家人才对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支持力度不够,培训对象不够精准,培训针对性不强,农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挖掘不够充分;在产业基地开展试验示范研究成果不够明显;联系重点项目存在挂名现象,对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支持项目建设方面思考不深入;建立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办法不多;联系贫困户入户走访多,解决实际问题少。三是工作推进力度打了折扣。考核考评机制还不够完善,主管单位落实周汇总、月报告等制度不够严格,部分专家人才进入角色较慢,不能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对自己采取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不够。四是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市级层面未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也未硬性要求县区从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中安排资金的数额,而专家服务对象往往在偏远乡村,再加上县直单位工作经费非常有限,专家服务所需的车辆、误餐补助等费用无法得到足额保障。

针对以上问题,需从五个方面加以解决。一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农业部门和其他专家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周纪实工作制度,将活动开展成效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倒逼责任落实;建立乡镇党委定期工作报告制度,督促服务对象主动与专家对接;严格执行周汇总、月报告制度压实专家人才责任。二要紧盯贫困村产业发展实际,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不断优化培训课程设计,增强培训吸引力,通过深入到种养殖大户当中送教上门、田间地头培训等方式提升培训实效;通过深入广泛调研及早发现解决病虫害防治、疫病防治等难题;广泛搜集整理农畜产品市场需求和销售价格等信息,实现收入最大化。三要深入产业基地开展试验示范研究,为产业基地引进最适宜种植的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做好数据对比分析和影像资料收集,持续提升产业基地规模、标准化程度;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实施,及时协调解决技术难题,实现项目实施与贫困村产业发展、合作社规范提升、贫困户利益联结等方面有效衔接。四要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对专家人才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于工作实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年度考核等次直接评定为优秀,并优先推荐评选省市领军拔尖人才。五要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市级层面列支专项经费,并明确县级配套人才专项资金数额或比例,足额保障专家人才服务工作经费,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专家派出单位发放奖补资金,并评选表彰一定数量的专家人才,有效激发专家人才创新活力。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辛红梅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