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四个结合”力促驻村帮扶工作队担当作为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07 11: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临洮县以实现中央巡视考核督导反馈驻村帮扶工作有关问题整改清零为目标,坚持从严管理与作用发挥相结合,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整体优化与局部微调相结合,夯实帮扶力量。修订完善《临洮县驻村帮扶干部选派办法》,从严控制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调整,对确因身体健康、家庭有困难、工作不胜任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坚持“一事一议”分级报批审核,调整的队员离队暂不离岗,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帮助新队员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结合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行动,在全县187个驻村工作队463名工作队员全员坚守的基础上,新选派100名能力突出、年轻有为的帮扶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充实扶贫力量,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见实效。
       全员培训与测试考学相结合,提升帮扶本领。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培训方案》,分3期对56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并编印配发了《2020年帮扶工作政策知识读本》口袋书;组织全县所有驻村帮扶干部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网络视频培训班、全省脱贫攻坚网络直播课和全县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每日一考”活动,开展4轮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封闭式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推动驻村帮扶干部政策村情“一口清”,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全面核查与督查调度相结合,压实帮扶责任。对标反馈问题,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安排,组建9个核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入户走访,面对面访谈等方式,重点围绕驻村帮扶队伍组建、人员配备、出勤到岗、履职尽责、保障落实等五个方面,对全县18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全覆盖核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人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真正做到即知即改,问题清零见底。开展常态化督查调度,采取“白天实地走访+晚上视频调度”的方式,实地调研走访驻村帮扶工作队162支,视频调度30次,对督查调度发现扶贫知识不熟悉、村情民意不了解、作用发挥不明显的15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书面提醒,并函告派出单位加强跟踪管理。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例会,研究存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驻村帮扶出实招、见实效。
      强化保障与考核激励相结合,激发帮扶活力。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经费、生活补助、意外保险等各项举措,及时拨付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队工作经费374万元,足额拨付驻村补助经费累计589.68万元,确保干部“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2019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8名驻村帮扶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今年以来累计推荐表彰帮扶干部112名,其中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1支、先进帮扶干部7名,全市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帮扶队长5名,全县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帮扶干部49名,脱贫攻坚一线先进驻村帮扶干部51名,进一步激励驻村帮扶队员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