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四个提升”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1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富党员教育内容,解决党课授课形式单一、内容枯燥、质量不高等问题,临洮县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党课形式集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明确目标责任,提升党课针对性。制定印发了全县“党课开讲啦”活动《通知》和《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树立标杆,明确主题、内容、形式、范围及授课人员,把活动要求、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党组)书记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上党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增强“关键少数”责任意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并通过课前审核、现场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党课质量进行把关。组织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基层支部和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



       丰富内容形式,提升党课亲和力。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宣传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学习“身边榜样”5个方面,借助党员活动室、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责任田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的授课模式,由各党(工)委根据行业领域的性质,结合党员的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工作岗位等自身实际,课前做好党课内容的选题、备课和征求意见,拉近讲课人和听课人之间的距离;课中积极组织党员通过走出去观摩谈感想、知识竞赛强记忆、现场演讲染氛围、红色电影学典型等形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全县698个党支部已开展各种形式的“党课开讲啦”活动732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累计达1.6万人次。



       融合线上线下,提升党课影响力。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广、接受程度高的优点,对以业务能手、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员等“身边榜样”为典型制作的优秀党课,采取直播、录播的方式在“甘肃党建·临洮县平台”、临洮党建网进行推送播放,并通过看临洮、临洮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着力推动“精品党课”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影响力。线下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让老党员讲历史、新党员讲感悟、支部书记讲纪律、党务干部讲理论、能人党员讲发展、先进模范讲经历等授课方式,切实做到党员干部用小故事、微变化把党课讲精彩、把成效讲生动,让广大党员听得懂、听得进,受启发、有收获。

       严把评选关口,提升党课含金量。为保证“党课开讲啦”党课视频课件质量,采取“评委+观众”模式对党课视频进行评选。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组建评选小组,按照精品党课评选标准和程序,共同对各级党组织上报参评的党课视频多角度把关,通过匿名打分投票的方式,评选出精品党课。评选结束后,以连播形式将选出的精品党课发布在“临洮党建”公众号进行展评,通过制作“党课开讲啦”人气党课投票系统,组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出广大党员群众最感兴趣、党性教育效果最好的精品党课进行表彰奖励,同时为党员教育培训课件库提供高质量视频党课资源。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