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暖心帮扶体民情 精准帮扶奔小康——临洮县辛店镇白杨村帮扶队为弱势群体办实事略记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4 11: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白杨村地处临洮县辛店镇东南18.5公里处,距县城48.5公里,全村有170户68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6户169人,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底,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帮扶下,该村精准脱贫摘帽。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19年5月,县上决定从临洮县农机中心派帮扶队驻白杨村开展帮扶工作。帮扶队在第一书记、队长韩龙的带领下,迅速到位开展工作。在帮扶工作中,帮扶队把关心关注弱势群体生产生活作为帮扶工作突破口,帮办实事,解决困难,全村精准脱贫成效明显。
       在白杨村阳山社,有一股常流水,村民们在出水处挖坑砌石成泉取水饮用。随着条件的改善,大部分村民都在庄子附近机挖小电井吃水,现在周边尚有张永语、张文山、张成学、张永尚、张成荣、张成长、张永能7户农户常年吃水,全部是弱势家庭,其中张文山、张成学、张永尚为建档立卡户。有时阳山、阴山两社部分群众冬秋季取吃水。泉水水量充足,水质甘甜无异味。但时有小孩戏水弄脏水质,或因大雨将泉眼浸漫,影响农户正常吃水安全。帮扶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向镇党委镇政府及帮扶单位领导汇报。帮扶单位时任领导李春鹏高度重视,多次向定西龙马农机公司、临洮蓬洮农机公司寻求资金支持,经苦口婆心化缘,两农机企业捐款8000元,农机中心出资4650元,发动群众义务出工,仅用20天时间,在原址上深挖加固,用当地现有石条围筑加盖,靠山背向修立了照壁,一眼安全卫生的饮水泉修成了,7户常年饮水家庭及阳山、阴山两社群众吃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供水当天,群众鸣炮庆贺,并称颂从今往后不但吃水安全有保障,这眼泉还成了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杨村虽于2018年底整体脱贫,但全村单身、单亲、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比例偏高,这些家庭虽脱了贫,但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极有可能返贫,如不长远谋划,超前解决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将会影响精准脱贫质量。

阴山社张成学,今年74岁,患有高血压,老伴褚怀兰,65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儿子张文礼今年41岁,肢体三级残疾且单身,家庭收入主要靠老两人种地。阴山社张作宏,68岁,肢体二级残疾,老伴康秀珍63岁,儿子张永立41岁,少年出家在外修行,家庭收入同样靠老两人种地。类似这样的家庭还有阴山社张成翰、张文生、张永友、张永位……如何让这些家庭稳定脱贫、提高生活质量,是帮扶队帮扶工作的重点,也是解决全村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所在。帮扶队及村“两委”多次研究商讨,认为对这些特殊农户全部兜底保障是最好的策略。帮扶队多次汇报镇党委、镇政府同意后,先后为张永廉、张作宏、张永位、张成学、张成翰、张永友、张文生7户家庭申请了二类低保,解决生产生活后顾之忧,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阳山社张成甲,家中3口人,妻子黄晓丽,精神一级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女儿张灵玉7岁上学前班。家中养羊40多只,家中里外需张成甲一人料理,稍不注意妻子黄晓丽发病还外跑了,生活十分艰辛。去年帮扶队凭借单位优势,从农机销售企业协调价值3000元的铡草机1台、从县畜牧中心协调饲料微储袋30个无偿送给张成甲,让其发展养羊。今年4月份,帮扶队长韩龙又从县残联为黄晓丽争取精神病人服药补助项目资金1000元。前沟社张成宏,46岁,家中只有他和年仅12岁的女儿张文娇两人,妻子在女儿1岁时出走,光棍拉娃娃的艰辛可想而知。今年4月份帮扶队为其女儿张文娇争取“春蕾计划”补助1000元,鼓励其女儿好好学习,完成学业。阳山社张永标,54岁,患精神抑郁症多年,但因多种原因未办理残疾证致使残疾人政策难以享受。今年4月,帮扶队长韩龙带上病例资料,多次到县残联协调办理了精神一级残疾证,并申请了服药项目资金1000元,及时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这些细微上的关心关注,使这些家庭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心,他们信心十足,对未来充满希望,生活明显好转。


住房安全问题,是民生最基本的问题,特别是特殊群体的住房问题必须千方百计无条件解决好。

阳山社张文顺,18岁,母亲在他年幼时离家出走,父亲在他不到10岁时死亡,相依为命的奶奶于2019年抛下不满18岁的他撒手人寰。住房虽为危改房,但因质量问题遇到雨天屋外大雨室内小雨,且院面、屋台塌陷,难以居住。阳山社张永尚,60岁,一生单身一人,现住房为2016年危改房,同样因质量问题屋面漏水、墙面脱落,老人家住不安心,多次向帮扶队反应。帮扶队长韩龙带领一班人,多次入户查看了解情况,研究解决方案。在征得张文顺、张永尚的同意下,筹资7000余元,对屋面漏水、墙体脱落进行处理,清理了院内杂草,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安心入住。


在帮扶工作队的衔接努力下,张作胜、张文发、张永举等的危房也已全部修缮,张永举老人家见人就说:我多年的心愿了结了,有了安全住房、有了栖身的窝儿了,这是帮扶队韩书记帮的大忙,他是党的好干部。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是最纯朴的,他们为帮扶队生活地送来了自家种的蔬菜等,有时还邀请帮扶队到家喝茶吃饭做客,干群关系融洽和谐,闲暇之余聊天时,老百姓兴奋地说,你们帮扶队为村上群众办了好多事,你们真辛苦,你们是真正为民办事、可亲可敬的人。


【来源:临洮县辛店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张伟平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