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马家窑遗址科学考古挖掘成果丰硕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5 08: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马家窑遗址,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城南12 公里洮河西岸,遗址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1988 年1 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面积9万余平米。现根据2012至2016年考古工作成果,修订遗址范围为,南自巴马峪沟、北至祁家沟、东起洮河西岸二级台地边缘、西抵瓦家大山山坡的广大区域,东西600~1200 米,南北约1400 米,面积约2.19平方公里。

2014-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2014至2017的四年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马家窑遗址进行了系统的田野考古发掘,获取了系统的考古大数据:陆续拓展的1600多平米探方内,累计发现40多万件陶片,还有大量石器、骨器、动物遗骸,特别是发现了13处大小各异的房屋遗址,72个灰坑、7条灰沟、1处陶窑、1处祭祀区。这些数据使我们首次系统地了解了马家窑遗址部分地区的文化层分布情况、遗迹遗物的分布、保存情况以及自身特点,这将会解释和探讨马家窑聚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复杂程度,进一步揭示马家窑文化从仰韶文化中独立出来,如何逐步形成自己独特文化面貌的过程,并将用以研究中华文明起源乃至世界文明发展。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伟平|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