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石琳主持召开纪录片《马家窑记事》拍摄研讨会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7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9月24日,我县召开会议,对纪录片《马家窑记事》拍摄方案进行研讨。

北京大学教授夏正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少雄,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秦川,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组编导黄大路等相关专家、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县委书记石琳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观看了纪录片《彩陶的秘密》,秦川介绍了纪录片《马家窑记事》的筹备情况。参会专家分别进行了发言。

发言中,大家围绕纪录片的片名、内容、框架、表现形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马家窑是黄河文明源头、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马家窑文化彩陶绚丽多彩,大气磅礴,达到了世界“彩陶艺术的巅峰”,代表着中国彩陶艺术灿烂辉煌的最高成就。拍摄马家窑文化纪录片,将有助于开展马家窑文化挖掘、研究、传承、保护工作,持续扩大“世界马家窑、命名在临洮”的品牌效应。

大家认为,马家窑文化纪录片应该围绕五千年前马家窑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呈现出当时马家窑人的生活场景,展示出马家窑文化的起源、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

石琳希望,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尽快策划、布置拍摄场景。县上将搜集马家窑文化方面的学术文稿及相关文史资料,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协助配合拍摄组早日完成记录拍摄,同时希望各位专家为纪录片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让马家窑文化走出临洮,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据了解,纪录片《马家窑记事》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定西市委宣传部、临洮县委、县政府共同策划拍摄,该片将首次使用4K超高清图像,真实再现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的历史过程,讲述百年来围绕马家窑彩陶发生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阐述马家窑作为黄河文明源头、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的历史地位,站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审视马家窑文化与中国当代文化和艺术创作的传承关系,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现代传播性的马家窑历史文化纪录片,为21世纪的观众提供全新的马家窑打开方式,向马家窑遗址发掘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会上,与会专家还就马家窑遗址公园区域规划方案进行了讨论发言。

县政协主席肖长禄,副县长李兰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伟平|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