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临洮县辛店镇墩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纪实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墩子村位于临洮县与榆中县交界的马衔山脚下,辛店镇上梁沟12公里深处,海拔2200—2400米,年平均降水量400mm—450mm,年平均气温5.8℃,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257户1032人,人均耕地面积2.63亩,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村党支部有2个党小组40名党员。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户376人,贫困发生率为36.43%,曾经是临洮县典型的深度贫困山区村。

近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尽心竭力、攻坚克难,帮扶单位发挥优势、全力支持,村组干部团结一心、狠抓落实,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产业结构趋于科学,增收渠道灵活多样,家庭收入显著提高,2019年经村级自评、乡镇核实、县级初验,市级认定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8%,2020年9月顺利通过村、镇、县三级验收和市级抽验,完成剩余2户6口人的脱贫任务,实现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政治引领,建强支部。“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无不说明村党支部的重要性 。作为帮扶队长还有另一个职务——第一书记,担负着指导村党组织建设的职责,自从组织选派到墩子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开始的当月,帮扶队中的两名党员就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墩子村党支部,真正融入到村党支部各项组织活动中。一是抓实抓细政治学习。组织全村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重要批示指示和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严肃规范组织生活。从2019年开始,帮扶队每月联系帮扶单位党支部到村开展“脱贫攻坚 一线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理论水平相对较高的优势,运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高质量开好“三会一课”,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历练政治。三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帮扶队中的两名党员立足普通党员和第一书记定位发挥作用,既延伸了派出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又行使了第一书记参加支委会的权利,凡属于村级的“三重一大”事项都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防止了党务村务决策不民主、不科学,不公开的现象。四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按照村两委班子县级联审反馈情况,2019年6月重新选举村委会主任一名;2020年3月县委组织部从村党支部建设的实际出发通过考试招聘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一名,将原村党支部书记调整为副书记;9月份按照县上要求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通过优化调整,村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工作经历搭配科学合理。

调整结构,发展产业。面对墩子村产业单一、脆弱,抗风险能力低的实际,帮扶队会同村两委多次商量研究,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形成“主导产业马铃薯,辅助产业牛羊养殖加高原夏菜”的“一轴两翼”产业发展思路。发挥帮扶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的优势,先后修建双层全钢架塑料大棚37座,8000多平方米;投放西门塔尔基础母牛51头;免费发放地膜455卷,生物有机肥352袋,马铃薯原原种51000多粒,推广适宜当地种植的马铃薯原原种17.6万粒。协调帮扶企业临洮巍雅斯名表眼镜有限公司投资55万元修建6000方的自蓄水池1座,灌溉面积达300多亩;争取项目衬砌渠道7公里,举办产业发展培训班3期,培训劳动力300多人次;县级联系领导协调建成墩子村投资200多万元的墩子村农产品交易市场一处。


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帮扶队紧盯户上脱贫6项指标和村级退出4大项11小项指标,做足“绣花功夫”,实现户上、村上各项指标高标准完成。一是深入摸底查问题。经帮扶队会议决定户上指标分开查,责任到人;村上指标共同查,相互补充,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经逐户逐人逐项核查,2019年到2020年共核查出危房指标不达标2户,收入指标不达标2户,安全饮水隐患19户;村级指标提升3项,分别是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环境卫生。二是多措并举补短板。针对王学林、羊华玉、马培山经济困难、劳动力不足和思想顾虑多等情况,帮扶队反复入户做思想工作,用足用活脱贫攻坚政策,拓宽增收渠道,户上指标高质量完成;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软硬件并重,村上指标有效提升。


擘画蓝图,振兴乡村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帮扶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接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紧扣“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面谋划墩子村乡村振兴工作,召开帮扶队和村两委乡村振兴联席会议2次,形成总体架构和愿景蓝图。目前,产业兴旺前半篇文章已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宜居逐步衔接,下一步帮扶队将以人才振兴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创新体制机制,通过“一轴两翼”蓬勃发展的产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逐步实现全面振兴。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是对墩子村帮扶队最真实的诠释,汗水浇灌了墩子村山川田野,脚步丈量了墩子村的沟壑山丘,用帮扶成效彰显了帮扶工作队的魅力,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来源:临洮县辛店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张伟平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