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三个紧盯”促进党内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把做好党内统计年报工作作为摸清党建家底,服务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盯人员培训指导、数据校验审核、结果分析运用等环节,全面保障党内统计工作基础实、数据准、效果好。

紧盯人员培训指导,夯实组织基础。针对党内统计工作特性,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从各党(工)委选拔28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和计算机知识的人员组成党统工作队伍;县委组织部围绕党建知识、信息库维护标准、工作流程、软件操作、数据导入、数据统计、系统维护、注意事项等内容采取理论讲解、操作演示、交流研讨等方式,对28名党内统计专干进行了统一培训,保障工作人员普遍达到了“三懂四会”,即:懂程序、懂标准、懂要求,会录入、会管理、会分析、会应用;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基层党委统筹负责,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的三级责任体系,靠实基层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明确分管领导亲自安排、督办,统计专干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程对党内统计工作进行跟踪指导。

紧盯数据审核校验,严把质量关口。信息采集阶段通过电话咨询、入户走访、组织生活等方式精准采集党员个人及党组织信息,详细准确记录党员学历、职务、岗位等信息及党组织建立、变更、撤销等情况,并以党(工)委为单位详细核对、校验,杜绝重统、漏统、误统等现象发生;信息录入阶段按照“统之有据”的要求,坚持在系统自动校核、人工校核的基础上,对照上年报表相关数据,重点对表内表间数据关系进行审核,同时加强与机构编制、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衔接,认真核对相关数据,把好数据采集的质量关、录入关和审核关;在上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电话沟通、QQ交流、现场纠正、比对反馈、跟踪修改的方式,要求有关单位重新核实统计资料,确保了统计报表的准确性。

紧盯结果分析运用,提升党建质效。县内统计工作结束后,在严格执行统计资料保密的前提下,将全县党统年报及报表说明等材料进行认真整理,形成专项材料,分别呈送相关领导,以备查阅使用,并在县委组织部部务会上进行专题汇报,提高统计数据的利用率。县委组织部及各党(工)委对党内统计基础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汇总,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发展情况、党员队伍结构变化情况、入党积极分子状况以及流动党员、退休党员以及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进行了研究,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逐项进行深入思考分析,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为制定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2021年发展党员计划、2021年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