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让科学家精神浇灌创新之花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6 16: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突破“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创新自信,争当时代先锋,以创新报国为民信念作为力量源泉,以国之需民之求的使命担当筑牢创新根基,以自立自强责任意识浇灌创新之花,让科学家精神激荡创新伟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坚强根基。

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和战略导向,科研选题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为原则,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需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与祖国的科创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深潜航天、宇宙探索、北斗组网,基础性研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支撑。要以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和重大科学目标为牵引,加快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把握规律,坚持自主创新,从强化个体创新能力向强化系统创新能力转变,充分发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科学研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创新的道路布满荆棘和坎坷,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和“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发扬系统扎实、淡泊名利的作风,不断向科学真理逼近。科技创新也是不断打破常规、敢于“破坏”的过程,既要求实严谨、认真求证,也要不畏权威、大胆假设。

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发扬协同攻坚、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创新理念,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创新合作,建设推进大科学时代的团队协同文化,为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变革性、系统性解决方案。

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甘当“铺路石”,坚持在科学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当好领路人,大胆委重任、放手用人才,推动人才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陈套)

【来源:定西党建网| 编辑:陈作喜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