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辛店镇:“五大振兴”齐发力 三级联动谱新章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7 10: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辛店镇从严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辛店镇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时的指导意见,紧密围绕“五个振兴”,三级联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围绕组织振兴,规范提升强引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央和省市县对“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产业振兴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严落实“四抓两整治”举措,不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能人乡贤、致富带头人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会经营、善管理”的村干部队伍,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目前,建设标准化先进党支部4个,完成“一肩挑”27个村,配备专职化村支书8个人,“一选两聘”村支书1人,选派优秀村支书3人。

围绕产业振兴,特色产业规模化。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因地制宜,按照“山区百合洋芋中药材、川区花木蔬菜粮改饲,全镇齐抓劳务搞畜牧”的产业发展思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广“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品牌+基地+农户”等模式。坚持“宜机化”改造提升,打破区域界限,整合优势资源,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指导,积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高效节水灌溉+机耕机种机收”旱作农业技术,强化品牌意识,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依托“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农业生产前、中、后全过程服务水平,全面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助推产业经济实现新突破。建设辛店镇万亩生态蒜苗示范基地1个;千亩马铃薯示范点2个;百亩中药材示范基地1个;百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2个,结合土地碎片化治理,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4个。

围绕人才振兴,外引内培两手抓。依托县农业技术部门,积极邀请县农技中心等部门技术人员,对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采用等距种植、微滴灌、水肥一体等技术,让农户熟练掌握农作物培育技术和病虫害预防知识。同时,紧盯各村能人,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各村能人积极参与本村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能人引领”作用。加强本地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目前,已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

围绕文化振兴,乡村文明树新风。依托辛店文化遗址和县级马啣山景区打造,深入挖掘辛店文化,充分协调历史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开发旅游与改善居民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之间的关系,使珍贵的历史文化古迹得以延续和继承,充分发挥辛店文化独特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优势。同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导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旗帜鲜明的对黑恶势力“发声亮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着力创建安定和谐、风清气正的农村社会环境。

围绕生态振兴,美丽乡村展新颜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主攻战”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以“十个开展”为具体抓手,坚持问题目标导向,突出“两沟两线”,严格推行“党委政府主导+”模式,综合各方力量,不断健全源头减量、投资保障、市场化运作、自清自运、随手抓拍督办、观摩督查考评等六项机制,做到人居环境卫生改善与生态环境保护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累计发动人员近1.52万人,清理各类垃圾3100余吨,依法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等约555处,累计收缴卫生费26万元,建成户用卫生厕所2253、行政村卫生公厕31座,创建清洁村庄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


【来源:临洮县辛店镇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作喜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