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漳县“321”措施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11 11: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漳县以“321”措施为抓手,全面客观掌握干部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现,努力使干部平时不“染病”、提拔不“带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严把“三道关口”准确识别干部,筑牢选任“防火墙”。把好“动议关”。加大日常了解,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干部,始终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放在首位,在动议环节优先考虑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推进中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并建立了“违法违纪信息库”“社会关系信息库”和“负面清单信息库”,在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及时将有“硬伤”的干部排除在外。把好“推荐关”。进一步修改完善《漳县科级以上干部任免规程》,规范民主推荐、明确参加人员范围等关键环节,结合全县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平时考核和党委(党组)推荐提名情况,分类建立了“95后”优秀一般干部,“90后”优秀副科级干部和“85后”优秀正科级干部储备库,进行动态管理。把好“考察关”。通过谈话了解、民主测评、查看工作笔记等方式,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了解掌握考察对象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坚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对考察对象开展动议环节、考察环节两轮查档,广泛征求纪检、审计、信访、卫健、政法等部门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建立“两种机制”夯实责任链条,防范用人“病原体”。建立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靠实纪检、审计、信访、卫健、政法等部门责任,督促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报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及时掌握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及受到提醒、函询、诫勉等情况,建立领导干部负面台账、督考一体化结果台账和重点工作推进台账,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盯住不落实的事,找出不落实的班子和不落实的人,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选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建立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组织工作机制。由5名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包抓13个乡镇和81个县直单位,定期深入包抓单位,采取“三谈一提”谈心谈话和发放《无记名问卷》等方式进行调研了解,并结合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和平时了解“三个结果”,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深入研判,为干部精准画像、分析把脉,确保精准识人、科学选人。
       围绕“一个目标”激励担当作为,提振干事“精气神”。围绕追赶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体目标,发挥组织部门优势,以负责的态度、专业的精神、科学的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导向,围绕追赶发展需要,健全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班子调整常态化。坚持“以事设岗、以岗选人、人岗相适”原则,加大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将县直单位或离城较近乡镇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交流到偏远乡镇任职历练,将偏远乡镇工作认真、默默无闻的干部交流到离城较近、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锻炼。将职级晋升向一线综合表现优秀的干部倾斜,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热情。加大“下”的处理力度,有针对性地对“躺平式干部”“混日子干部”“问题干部”,通过转任职级等方式退出领导岗位。年内将15名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干部及时调整交流到县直单位或离城较近乡镇工作,将2名处分期满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

      【来源:定西党建网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