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八里铺镇水渠村:抓实“书记党建项目”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26 20: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书记党建项目”是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今年以来,水渠村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跑”“带头”作用,抓实项目、谋划出路,凝聚合力、促进发展,以支部带动、示范引领、关注实事、建强阵地作为水渠村“党建+乡村治理”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形成了乡村治理“三治融合”的新格局。

加强支部建设,夯实乡村治理组织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水渠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通过建立党支部为统领,以工青妇群团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架构,促进党群合力发展,不断促进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托“甘肃党建”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线上推送、半月结对帮联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充分调动党员群众思想共识,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让人人都成为“美丽水渠”的参与者、奋斗者和见证者。

注重示范引领,夯实乡村治理德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水渠村通过村社会议动员、微信群宣传等途径在全村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特别是在全村开展的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通过选出整洁庭院,组织群众进行现场参观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认同,成为转变全村社会风气、筑牢群众思想基础的“点睛”之举。同时,全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以道德讲堂宣讲、志愿者服务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来传递正能量,让群众主动向优秀典型学习,向先进模范看齐,带头做孝敬父母、邻里和谐、勤劳致富的先进。

关注民生实事,夯实乡村治理自治基础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一直以来,水渠村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作为重点,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动群众和企业家捐资14万元,协调村集体资金出资2.82万元,安装农中路太阳能路灯30盏、屲刘家15盏、212国道26盏,建成不锈钢彩门1座;更换渠道管道17道85米。完成水渠村水毁路维修近600米。二是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清理乱堆乱放垃圾5处,房前屋后柴草等杂物72处,拆除乱搭乱建建筑12处,打造景观花园9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建成儿童乐园广场1个、建成综合治理文化广场1个,完成墙体彩绘150平米,铺设彩砖200㎡,路肩铺设石子1.5公里。同时,对私搭乱建和乱堆乱放实行销号台账管理,建立了村社道路维护机制,水渠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生态更加宜居。
打造法制阵地,夯实乡村治理法制基础
       水渠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 创建“老王调解室”,成立排查化解小组,按照每个排查化解小组至少有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和一名社干部的“四个一”工作模式,确保排查过程细致,记录问题详细,解决问题彻底。紧盯精神病患者、信访人员、危险品从业人员、上门女婿和整户外出人员等重点人群全覆盖排摸矛盾纠纷隐患5件、矛盾纠纷2件,创建并有效发挥作用,确保排查出的矛盾和隐患有效预防、精准处置,让矛盾解决在苗头、防范在初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水渠村群众邻里和谐、社会稳定奠定基础。
【来源:临洮县八里铺镇公众号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