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人才大汇聚·共襄新发展】高重民:文化润色 皮雕会走的更远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6 09: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你都在哪里见过马家窑文化,陶器、剪纸、绘画……如今,有人把马家窑文化融入进了皮雕技艺中,用更细腻的手法、更立体的纹理,让马家窑文化浸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传播的更远。他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雕技艺传承人高重民。


走进高重民的皮雕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皮雕作品,包包、摆件、挂画应有尽有,一个个凹凸有致、精美绝伦,清晰的纹理、柔软的触感,让画作在栩栩如生中更多了一份真实感。


当皮雕遇见马家窑,结合临洮文化的文创产品,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包包,而是变成了一位文化传播的“使者”,把马家窑文化传的更远。

文化的内核在于不断创新,高重民深谙于此,为了更好的传播马家窑文化,除了皮包,高重民还创作出了摆件、挂画、钥匙链等文创产品,这些接地气的产品,让人们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去触摸马家窑,去感受马家窑。

作为一名皮雕技艺传承人,高重民始终坚持原创,从设计、打板、绘图、上色到塑形、雕花、缝制,每一道工序都浸润着手工的温度,他就是要用这一种方式,用最有特色的作品,传播临洮优秀的本土文化。

对于高重民来说,一刀一刀的刻画、一点一点的雕琢,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在常人看来,独坐一隅,日复一日重复同一道工序,未免枯燥乏味,而他却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因为他要努力完成一个心愿。



【来源:看临洮微信公众号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