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民主生活会切勿“炒冷饭”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2-01 22: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岁末年初,各级各单位各部门的民主生活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进行党内监督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式,是党员干部自我提升、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重要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就必须做到“红脸”“流汗”“说到痛处”,如果出现“自我邀功”“相互表扬”,或是用往年的“冷饭”再炒炒,那么民主生活会难以开出实效、取得实绩。
       查摆要“走深走实”,不能浮于表面。民主生活会既是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总结的方式,更是年终自我剖析、自我检视的重要方式。如若个人对自我认识不足,查摆问题不真不实,问题不清不楚,眉毛胡子一把抓,成绩谈得多,问题谈得少,专挑一些不痛不痒、“放之四海皆准”的共性问题“一带而过”“老问题重新谈”,相同或相似的问题年年有,这样就会严重影响民主生活会召开的目的。作为领导干部,在进行自我剖析时需正确对待查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查摆问题要走深走实,描述要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揭短、亮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敞开心扉、推心置腹,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才能达到真实的效果。
       点评要“直击要害”,不能避重就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手段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形成共识的重要保障。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直面问题、触及灵魂,绝不避重就轻、遮掩短处,不得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开展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击要害、既找出差距与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要坦诚相见,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批评-团结-批评”的方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整改要“照单全收”,不能敷衍应付。整改是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相互批评不是最终目的,整改提高才是关键所在。对会上提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照单全收,实实在在抓落实抓整改,不能年年“只收不改”,年年“炒冷饭”。要用较真碰硬的态度、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有效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重点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挂出“作战图”,明确整改时限,对标对表,逐一销号。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来整改自身的不足,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完成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裴苗苗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