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龙门镇:“三个一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7 15: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一线显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一线工作法”优势,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耕责任田。镇党委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及时制定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牵头抓总,及时研判全镇防控形势,适时调整防控措施。着力构建镇、村、社三级防控责任体系,分层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压实镇干部、村干部、社干部、村医“四对一”监管责任,187名镇机关干部、30名帮扶干部、53名村干部、560名党员、71名积极分子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分片包段,对辖区重点路段人员输入输出情况实行动态监测,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组织镇村干部重点对全镇外出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摸,逐户逐人排查健康状况并造册登记,逐级报告防控检测情况并实行动态管理。

镇村联动奋战一线,织密防疫网。在全镇17个村设立检测点72个、警示告示牌162个,成立临时党支部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18支,设置党员先锋岗和服务岗9个,组织560名党员、71名积极分子及1537名群众开展24小时“双向检测”,严格按照“一看二问三登记四测体温五消毒六不放过”检测程序,把牢交通、检测、值守、市场、家庭、活动等“六道”防线,登记外来车辆362辆并消毒处置,登记输入输出人员1254人次,劝返1052人次。深入开展沿街铺面、马铃薯收购点检查3次,叫停经营活动9处。严格落实婚事推后、丧事从简要求,推迟办理婚事50桩,简办丧事8件,取消各类民俗活动34场次,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践行”“整治卫生争先锋”等活动34场次,正面引导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行动。

线上线下紧扣一线,打好宣传牌。充分利用手机媒体、高音喇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1399次,制作悬挂横幅85条,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预防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1.73万分,整合宣传车56辆,配备喊话器43个、扩音器59个,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严禁群众邻里之间互相串门、扎堆聊天。强化舆论宣传,在国家级媒体发表信息1篇,省级媒体发表信息3篇、市级媒体15篇、县级媒体15篇、镇微信平台69篇。及时宣传学习临洮县委组织部“强堡垒,争先锋,抗击时疫”倡议书,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八带头”“八不准”活动,积极宣传预防知识,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注重发掘宣传防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通过龙门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了李凤琴、赵得科等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来源:临洮县龙门镇微信公众号;编辑:任新庄;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