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漫洼乡:真抓实干、勤政务实,做人民的“主心骨”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1 11: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面对这次新冠疫情,漫洼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工作,把复工复产作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紧迫的任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快、准、实、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加强领导,部署安排“快”。迅速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双组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职责,统筹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千方百计第一时间筹备口罩3000个、84消毒液700斤、75%酒精消毒液400斤、电子体温计10台、水银体温计18个、医用酒精31瓶、喊话器12个,扎实构筑乡镇、村、社三级责任网络。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漫洼乡科学联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制度(试行)》,促使全乡上下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面监督,防控措施“准”。班子成员亲自下沉“疫”线,指导村“两委”成员、卫生室医生组成的防疫检查站小组,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3663”和县委组织部提出的“联户联防”工作法要求,明确了24名网格长、318名网格员的责任,组建志愿服务队1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个,吸纳246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监控力度。在全乡设立32个监测点,24小时值班值守,逐一排查外来车辆人员,对走亲戚、串门、拜年等行为进行耐心劝返,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32个监测点累计登记来往人数4906人次,劝返2774人次,累计排摸县外返乡人员941人,其中省内391人、省外549人、国外1人。全面加强对出入人员体温的检测,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面着手,“严”字当头,做好工作闭环,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更坚决。

高效调度,宣传引导“实”。始终坚持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力求以更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先后向村社群众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份信》《致武汉来临返临人员的一份信》2500余份,张贴各类疫情防控《通告》《公告》《倡议书》等890份,发放宣传彩页8100张、宣传海报40张、制作横幅100条,及时有效地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督促全乡16家饭店、商店一律暂停营业,督促21家宗教活动场所取消大型活动及寺庙点香活动。取消4例群众举办的宴席宴请活动,营造了全乡干部群众全面投身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综合研判,应对举措“细”。在精准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尤其在春耕备耕、“三位一体”改革、劳务输转力度等重点工作上,精心谋划,严格进行挂牌督战,精准落实政策措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春耕备耕生产方面,利用“三位一体”平台,帮助群众订购化肥127.89吨、农膜50吨,排摸马铃薯良种需求377.2万粒。组建农机服务队3个,统一调配31台覆膜机完成机械覆膜面积3000亩。劳务输转方面,累计排摸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3038人,及时宣传对接福建福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新疆一师11团、13团等3家团场以及县内榕发服装厂等5家企业,择优选出80余种求职岗位,咨询人数达270多人,组织85人参加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组织74人与辖区内项目施工方进行了对接,满足就近就业群体的需求。

【来源:漫洼之窗微信公众号  | 编辑:任新庄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