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党建引领推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齐头并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3 09: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都处于关键时期,临洮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组织引领作用,借助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改革成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一齐抓、同推进。

组织引领,构建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体系。紧盯农业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低、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难、金融服务滞后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行农村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业综合改革,推动实现“一肩挑”的村和其他有条件的21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富民产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金室负责人,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核心、党员示范带动、农户全员参加、生资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参与的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截止目前,全县323个村均组建了富民产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金融工作室,吸纳10.6万名群众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实现户均一名社员目标。

先锋带头,架起生产农资直供服务桥梁。临洮县各级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农资购买中间环节多、农民出门难等实际问题,充分利用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改革成果,积极引导吸纳各类农资生产配送企业入驻数字临洮2.0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上门宣传并指导农户下载使用“钉钉”农资订购网络服务平台,采取农户网上自主选购、村级供销合作社统一下单、农资企业统一免费配送的农资直供方式,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质优价廉的农资,有效降低了因群众聚集购买农资和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6.6万农民安装了公共服务平台,1.32万户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订购农资4000多吨,累计向152个行政村配送各类农业生产资料7445.75吨。

作用发挥,储备优质农资保障春耕生产。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综合执法等部门单位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农资监管护农保春耕”行动,以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产品为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抽样、质量管控等手段,持续加大农资监管力度,严查质量违法、哄抬价格和扰乱市场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给农资价廉质优。目前,已累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76家,农资产品抽样25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全县共贮备化肥库存总量3.8万吨,农药48吨,春小麦、玉米、马铃薯种子库存分别为1100吨、350吨、1.6万吨,农资储备总体供大于求,充分保障了全县农业春耕生产需求。

用心服务,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贸市场、社区便利店不能正常营业,消费者居家隔离,农产品线下交易大幅减少,线上交易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选项,临洮县因地制宜持续加大线上购销力度,农产品线上销售快速增长,特别是主要以百合、中药材、马铃薯为主,三个月累计销售额为462万元,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时,积极动员组织2家县供销联盟企业,开展“平价蔬菜进小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为城区34个小区累计供应各类平价蔬菜49042斤,累计销售额达到12.8万元,有力保障了城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