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3 09: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全体师生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临洮县提前对春季延期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充分利用智慧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在疫情期间全县中小学生能够居家有“学”、学而有“获”。

早谋划,发挥组织优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排,县教育局及时制定延期开学工作预案。从131日开始,组织召开了全县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对依托“云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微课录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细的措施、最快的行动,组织全县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减少了人员流动,有效阻止疫情传播,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搭平台,建设“空中课堂”。结合推进全县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改革,依托阿里巴巴钉钉系统搭建了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在线教育服务“云课堂”,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智能科学、便捷高效的居家学习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6.1万学生家长安装了钉钉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已注册激活系统用户14.6万人,每日活跃用户达7.5万余人,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录微课,提供优质资源。依托县教育联盟,组建了授课教师团队和微课审核团队,推选骨干教师对各年级课程进行授课录制,通过学科微信群、QQ群进行线上研课磨课,并按计划上传在线教育平台,为线上教学储备了优质教学资源。目前,全县共有450名教师参与微课录制,其中有省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10名,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1名,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53名。全县已录制816节云课堂视频,已上传312节,上传课例能够保证延期开学两周的新授课资源。

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建立了县政府分管领导、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学校校长、教务处室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任组长的“六级网格”管理体系,对课程录制工作不认真的教师在学校工作群内通报批评,学校与家长对学生学习实行“双重”监督,确保每一名学生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线上教学做到“走心不走样”。同时,建立了激励机制,根据专家团队、学科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评价以及录制视频的点击播放量,对各学段教师录制的教学视频进行综合评价,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课例教师在全县范围内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课例课件评奖比赛。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