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窑店镇:真蹲实驻 真抓实干 真情帮扶“1235”工作法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7 10: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复工复产如火如荼,为了进一步规范驻村帮扶工作,窑店镇积极规范帮扶制度,多方协调配置资源,改善驻村条件,与帮扶单位衔接和落实帮扶计划,共同推动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

明确一个责任目标,着力提升帮扶干部要干事的意识。以靠实帮扶责任为总目标,全力落实帮扶成效。镇党委切实扛起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镇总队长从严履行具体领导和日常管理责任,采取“日调度、周报告、月排名”等措施,要求帮扶干部要靠实责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驻村帮扶的工作落实上,督促帮扶干部,对标对表,进一步落实帮扶计划和承诺,切实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

加强两项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帮扶干部干成事的能力。以提高素质为目的,通过线上和线下学习,落实驻村帮扶学习制度。在线上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陇原先锋、陇政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学习渠道延伸到网络,学习教育方式灵活创新。在线下将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参加组织生活、驻村走访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建立学习制度。镇党委不定期开展帮扶干部的业务知识考核工作。通过学习加强了帮扶干部整体素质,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为帮扶干部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落实三项保障措施,着力提升帮扶干部愿干事的信心。镇党委统筹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帮扶工作落实。长期致力于改善驻村工作条件,2020年计划完成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搬迁入住,及时配齐帮扶干部的各种日常生活用具;积极配合派出单位,落实各项补贴,足额报销43名帮扶干部驻村生活补助和通信补助,及时为6名新下派的帮扶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稳步开展帮扶工作安全教育整顿工作,通过走访排摸和谈话了解,共排查出交通出行、用火用电、饮食饮水等3个方面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

建强五项工作制度,着力规范帮扶干部干成事的程序。以日常考勤为契机,大力加强驻村规范管理。建强驻村工作制度。镇党委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督查和指导,驻村帮扶干部必须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每年驻村时间达到220个工作日(含因公出差、开会和培训),其中在村工作时间需达到160天以上。建强考勤制度。驻村帮扶考勤以指纹考勤机考勤数据为准,对考勤信息每日进行通报。请假3天以内的,由镇党委书记审批,并在镇党建办备案。请假3天以上的,经包村领导、镇党委书记和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建强例会制度。坚持每周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列会,传达镇党委、政府本周的学习内容和工作安排,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建强工作报告制度。窑店镇建立“周汇报、月小结、季梳理、年总结”报告制度,详细掌握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建强工作问责制度。镇党委采取集中检查、经常性回访、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帮扶工作进行督查,对于帮扶工作开展不力、履行驻村纪律差的队员及时发送工作提醒,督促其整改落实,对于屡教不改的上报派出单位和上级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来源:临洮县窑店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