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小百合”托起群众致富“大梦想”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8 11: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是兰州百合的主产区,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地种出来的百合肉质细腻、味醇香甜,有食用人参的美誉。近年来,临洮县不断扩大百合的种植面积,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积极研发百合产品,不断提高百合的附加值,同时依托电商平台,逐渐拓宽百合的销售渠道,让百合真正成为农民发展的脱贫果致富果。


时下正是百合的春季采挖期。中铺镇崔家山的杨玲玉正和丈夫采挖家里的两亩百合,一个个刚出土的百合好像一朵朵白莲花绽放在地头,看着这些个大圆润的百合,杨玲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对于中铺镇崔家山的村民来说,百合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家家户户都靠种植百合为生。家住中铺镇下铺村的杨珍,没有种植百合,却也依靠百合走上了致富路。和杨玉珍一样,在百合加工企业上班,已经成为了中铺镇很多村民的选择。据了解在中铺镇直接或间接从事百合产业的人数有1万多人,达到了全镇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中铺镇百合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4万亩左右,年采挖量在5000吨以上,从事百合加工的企业有34家,是临洮百合的主产区。目前建成了生产真空包装百合和碗装散片百合的生产车间,依托临洮珍好区域品牌,打造百合特色优势产业。


中铺镇百合产业的发展只是临洮县百合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政府加快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倡导下,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5.6万亩,商品量达1400万公斤,总产值2.38亿元,纯收入7200万元,全县农民人均从百合产业中获纯收入146.9元。下一步,临洮将积极建设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提高百合产量质量,联合龙头企业研发百合精深加工产品,全力延伸临洮百合全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百合产业,让群众加速走上小康路。

【来源:看临洮微信公众号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