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三合一”模式力促农村基层组织监督“无死角”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15 08: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农村组织三合一监督’使我耳目一新,这种监督方式攥指成拳,能有效破解村级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探索推行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和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三合一”监督模式,受到广泛点赞。

力促监督范围合一,不留监督盲区。“三合一”监督模式能让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和党组织纪检委员主动融入村级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把村社干部、农村党员都监督起来,全面掌握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以及党员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切实维护村级集体和广大村民的利益。能及时发现党员违纪违规和行使公权力有关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及村社干部优亲厚友、贪腐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通过定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着力提高农村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力促监督重点聚焦,实施精准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惠民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重点对决策类权力、管理类权力、审核类权力和其他重要事项进行监督,主动收集和认真受理党员、群众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建议,督促村级组织认真履行职责,竭力推进村级“三务”公开透明,切实将监督重点由传统的注重资金监督向涉及资金、资产、资源等村级事务各个方面和领域转变,切实把基层“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力促监督方式整合,确保有效监督。综合采用参加会议、主动摸排、问题反馈等方式实施精准监督,全程参与村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会议,并结合职能职责提出建议,定期查看村“三务”公开情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上级党委和纪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和村级决定的重大事项,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灵活组织“三合一”队伍开展异村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将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的全程监督转变。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