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站滩乡:突出“党建+”引领环境整治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3 11: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站滩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引领农村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元素,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

党建+“义务植树”,营造多姿色彩。植树造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站滩乡积极引导各村党支部借助主题党日,在各党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党日+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先行,广泛发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群众,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截至目前全乡共栽植绿色树种5000余株,引进和种植彩色树种红叶李、金叶榆、连翘、丁香、垂榆、金银木、火炬树和云杉等彩色树种14000余株。

党建+“道路建养”,创造“四好农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目标,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凝心聚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站滩乡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群众对路面及路肩杂草进行大整顿大清理。整顿清理、清扫道路97公里,填补塌方11处,清理路肩52公里,清理边沟52公里,清理涵洞12处,栽植行道树30公里,种植路旁景观花20多处。

党建+“积分超市”,发挥妇联作用。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提高群众参与度,全乡11个村均已建成积分超市,并正常运行,利用“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同时为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积极组织妇联主席、广大妇女同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扫除大清洗大撤换行动等活动,使广大妇女在弘扬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巾帼力量。截止目前已开展集中整治4次,共清洁五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户等失能家庭13户。

党建+“农膜回收”,整治“白色污染”。实施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为大力推行废旧农膜的回收工作,从创新方式和加强扶持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采取地膜以旧换新的方式,鼓励群众积极捡拾、回收废旧农膜,提高群众参与废旧农膜回收的参与度,引导群众形成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保障回收点的正常持续运行,加强对回收点的政策支持,增强回收点的积极性和回收力度,有效解决农村白色污染严重的问题。截止目前已收购废旧农膜2600余吨,置换1200余卷。

 【来源:临洮县站滩乡党建办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