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四个一”举措加快专职村党组织书记锻炼成长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4 17: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帮助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尽快熟悉村务党务,临洮县采取“四个一”结对帮带举措,不断提升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选派一名组工干部“手把手地教”。结合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活动,县委组织部选派15名作风好、业务精的机关干部,与全县54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建立联系,经常性到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一线指导工作开展,每季度和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每季度向乡镇党委汇报1次履职情况、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年向县委组织部书面提交1次任职自评,帮助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提高抓党建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指派一名乡镇领导“一对一地带”。按照组织推荐和个人意愿相结合的原则,乡镇党委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对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进行帮带,每月开展一次谈话交流、沟通思想,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不断向他们下任务、提要求、压担子,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进行经验传授和理论指导,帮助行政村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尽快熟悉村级事务。

确定一名驻村干部“实打实地帮”。坚持“以老带新”,包村领导确定一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全力支持配合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各项工作,积极主动为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提供各类资料、介绍各种情况,帮助熟悉掌握村情社情和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帮助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协助梳理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引导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融入工作岗位、发挥带头引领作用。

指定一名本村党员“心贴心地助”。注重民意调查,村党组织指定一名威望较高的本村党员与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结成对子,经常性深入党员群众当中,帮助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了解党员基本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发现和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协助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为做好农村社会治理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