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党建引领构建现代农机合作服务体系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09 15: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紧盯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因地制宜、聚焦产业、服务农民、振兴组织的思路,突出党建引领,探索构建现代农机合作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农民不愿种地、不会种地、种不好地等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支部引领强队伍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结合“能人引领三联建设”工程实施,采取“农机联合党委+党支部+合作社+农机服务队+农户+‘三变’”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机服务组织中的引领、协调、服务和党员先锋作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农机合作服务体系建设,组建了以村党组织书记任队长,合作社理事长任副队长,党员、农机户和农机手为队员的农机服务队50支,吸收队员615人,农机手520人,打造了一支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农机服务先锋队。

创新机制抓规范。打破传统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党员队长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机械入股、统一调度、统一收费、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新型运营模式,由农机服务队队长统一调度农机具、农机服务队与队员商议价格、以单台机具为单位计价,指导组织农机服务队统一管理使用,实现农作物的耕、种、收一条龙服务,释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机械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春耕期间,作业面积达到60.72万亩服务农户2.66万户,释放劳动力3.52万人,为农户节省成本近420万元。

现场演示提认识。依托农机服务队现代化农业机械,采取定期举办农业机械化生产现场演示会和人机分别耕种对比的方式,让群众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农业机械化生产让种地变得省时省力省成本,实实在在认识到现代农业机具的实用性、适用性和高效性,着力提升群众对农业机械化生产的认可度,加快全县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今年春耕期间,县农机部门、乡镇党委和农机服务队沟通衔接,举办了5场次高水平大规模的农业机械化作业现场演示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整合资源促增收依托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县财政专项列支260.72万元作为奖补资金,扶持农机服务队购置农机具,并将奖补资金的股权全部划归村集体所有,以提取折旧的形式每年为村集体提取10%,连续提取10年,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托管与“三变”的结合点,加大对土地的整合力度,有力地推动“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县50个服务队共整合拥有农机具1418台(套),吸纳156户贫困户带机入队,集中管理耕作土地面积近2.1万亩,人均年增收预计达2万元以上。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辛红梅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