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窑店镇东四十里铺村赵正华老汉的脱贫致富故事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家住东四十里铺村的赵正华老汉,妻子早逝,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女儿、女婿和两个孙子,收入少,支出多,入不敷出是赵正华每天醒来最发愁的事。2013年,经过村社评选、公示等程序,赵正华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各级关注的重点对象。缺资金和缺技术是当时制约赵正华老汉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
       针对赵正华家的实际情况,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和赵正华老汉坐在一起研究制定了他家的帮扶计划。通过申请扶贫贷款,发展壮大肉牛养殖是赵正华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再通过技术指导、合作社带动、党参种植等措施,切实帮助赵正华实现稳定脱贫。

       措施制定了,如何一项一项的落实到赵正华的心坎上,是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最操心的事。扶贫贷款政策明确了,但是一直找不到担保人,驻村干部冯新花了解到老赵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答应为他担保,帮助他发展肉牛养殖。5万元扶贫贷款到账后,老赵第一时间邀请驻村干部冯新花和他一起去选牛,购置粉碎机,见证他发展肉牛养殖的信心和决心。当冯新花和笔者谈起这段小故事时,她对笔者说到,当时也没多想,在村上担任驻村干部快2年多了,老赵的为人她心里有数,而且当时老赵有发展肉牛养殖的基础和经验,牛棚、饲料、销路等这些都有现成的,就是缺资金和技术,我相信他能做成这件事,我也相信我们一起研究制定的帮扶措施是可行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帮他担保一下,帮他脱贫致富了,这才对得起我党员的身份。

       当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候突然降临的意外有可能摧毁老赵心底的致富希望。2017年7月的一天,老赵家的一头基础母牛,因为胎位不正,迟迟不能顺利生产。焦急万分的老赵赶紧拨通了镇畜牧站长王富江的电话,刚好王富江就在老赵附近的农户家给宣讲肉羊养殖技术。闻讯赶来的王富江二话没说,立即查看母牛情况,帮助母牛生产,经过经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母牛顺利产下一头小公牛。母牛的顺利生产,让老赵头顶的乌云散开了。后来王富江告诉笔者,老赵家的两头牛,如果因为处置不及时,损失可能近3万元。养一头牛到生小牛犊,不容易呀。
       东四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李应江告诉笔者,通过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和他自己的努力,他家现在养殖的西门塔尔肉牛达到9头,其中基础母牛5头,育肥牛4头。他还很勤快,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种植中药材、早熟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积极参加村上的护林员工作,多渠道增加自己的家庭收入。2017年底他家顺利脱贫了,现在他女儿赵惠梅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成入党积极分子,他想通过她女儿,把党的好政策、扶贫济困的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在赵正华家,他和笔者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账,上半年陆续卖出了4头牛,总共买了近5万元,在村上当护林员收入7000元,再加上出售马铃薯和女婿务工的收入,人均稳超1万元。在以前,这样的收入他想想就够了,没想到现在变成了现实。今年他计划把牛棚再修缮一下,再引进几头基础母牛,争取年底前把家里的院子、房子也修缮一下,让自己的6口之家的生活过的再好一点。

       赵正华老汉的脱贫故事不是个例,2013年以来,窑店镇干群凝心聚力,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坚持以“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统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底的1493户5801人,减少到现在的39户135人,贫困发生率从25.38%下降到0.59%。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来源:临洮县窑店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