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临洮县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隆重开幕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4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制高点,深度挖掘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的系列文化内涵及社会价值,全力提升马家窑文化品牌,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加快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助力疫情后文旅市场的全面恢复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9月23日,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在临洮县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隆重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省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方明,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嘉峪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毅,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文,市政协副主席汪东,县委书记石琳,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县政协主席肖长禄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嘉宾出席开幕式,副市长张应钦主持开幕式。

张华在讲话中代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马家窑文化节的成功策划和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华说,在全省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临洮县第四节马家窑文化隆重举行,这是全省文旅系统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合力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加快“引客入甘”,着力推进全省文旅市场恢复发展的重要举措。

张华指出,马家窑文化的举办,为马家窑文化的传承保护、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广开言路、汇聚智慧搭建了平台,必将进一步为增强文化自信,为甘肃绿色发展积蓄新动力,希望参会专家和学者畅所欲言、谏言献策、交流互鉴,碰撞出新的文明成果,希望定西市和临洮县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借专家的力量,高起点、高质量推动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展示工作,在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甘肃文化黄金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大放异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作主旨演讲,他说,马家窑文化在甘肃地区华夏文明的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2014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临洮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对马家窑遗址和寺洼遗址的发掘,经过6年的持续发掘,不断的推动了马家窑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李新伟表示,今年,临洮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贫困堡垒,精心举办了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使马家窑文化在国内甚至国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陈月芳在致辞中代表市四大班子及全市人民向文化节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陈月芳表示,马家窑文化节的举办,旨在为大家搭建沟通交流、学术研讨、互鉴共享的重要平台。希望临洮县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高效务实地开展挖掘、研究、传承、保护工作,持续扩大“世界马家窑、命名在临洮”的品牌效应,真正把马家窑文化做成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品牌。同时,希望与会领导及专家为马家窑文化的深度开发、长远保护把脉指路、出谋划策,社会各界朋友前来投资创业、共谋发展。

 

仪式上,张方明和李新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实践基地揭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向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授牌。

康国玺宣布:第四节马家窑文化节开幕。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深入马家窑彩陶小镇、临洮三馆、洮河石文化博物馆、卧龙湾洮砚水镇、寺洼遗址、西北考古工作站等地进行了观摩。

 

随后还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演出。在马家窑彩陶小镇广场,歌舞欢腾,歌声、欢笑声、掌声,汇成了一支和谐的交响曲,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临洮县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马家窑文化节,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是一次起点更高、规模更大、内涵更丰富、影响更深远的文化盛宴。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带文化建设,全面深化社会各界对马家窑文化的认知与传播,深度挖掘马家窑文化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打造马家窑文化品牌及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及临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节会期间,临洮县将通过举办开幕式、观摩参观、全县中小学生陶艺大赛、“推陶出新”马家窑文创产品成果展、“彩陶文明之巅”马家窑彩陶精品展、“文明的发现与世界的认知”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金秋溢彩·砚遇临洮”洮砚集市开业仪式暨研讨交流活动、“情系洮域·陇上石缘”红色主题展暨第二届赏石文化节、体育赛事等9项具体活动,让古老的马家窑文化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光彩。

近年来,临洮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园区平台打造、城乡基础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环境优化,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围绕打造“休闲之都”目标,临洮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资源禀赋,全力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区域首位产业。

此次马家窑文化节的举办,正是我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深度挖掘、传承弘扬马家窑文化,打造马家窑文化品牌,临洮县积极探索,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级马家窑文化研究会,挂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学术实践基地、北京大学理论基地,精心谋划、启动实施了马家窑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申请了甘肃省世行贷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临洮子项目——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世行中国局评估,2019年1月、3月分别获得甘肃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批复,同年4月25日正式与世行签约,6月5日在世行执董会获得通过,进入执行阶段。同时,开始拍摄马家窑文化纪录片,解密马家窑彩陶所包含的黄河流域远古文明线索,为21世纪的观众提供全新的马家窑打开方式。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伟平|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