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寺洼遗址考古挖掘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5 08: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寺洼遗址(又名庙坪、鸦儿沟坪遗址),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衙下集镇衙下村,洮河西岸二级台地上。该遗址1924年安特生在此发现并命名,1945年夏鼐曾在此发掘。东西长约1030米,南北宽约2110米,分布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寺洼遗址因1924年首先在衙下村寺洼山发现而得名,是“寺洼文化”命名地。1981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洼文化晚于马家窑文化,其年代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前后。

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寺洼遗址进行了系统的田野考古发掘,寺洼山遗址的田野工作主要有钻探和发掘两项,其中钻探工作主要选在遗址北部鸦沟两侧,覆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基本确认了遗址的北部边界,了解到不同时期遗存的堆积情况,发现了大量灰坑、灰沟,部分窑址及墓葬。发掘地点同样选在遗址北部鸦沟两侧的三处不同高度的台地上,其中鸦沟西侧台地共布设探方15个,揭露面积375平方米,清理出不同时期灰沟2条、灰坑74个;鸦沟东侧两处台地共布设探方4个,揭露面积100平方米,清理出寺洼文化墓葬8座,灰坑2个。两处发掘区均未全部清理至生土,已暴露且尚未清理的遗迹主要有房址3座、墓葬2座、疑似大灰沟1条以及大量灰坑。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伟平|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