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文明的发现与世界的认知”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5 08: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9月24日,作为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文明的发现与世界的认知”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在临洮三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华,北京大学教授夏正楷,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林少雄以及参加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的领导、专家嘉宾和新闻媒体记者出席报告会。县委书记石琳,县政协主席肖长禄,县委副书记岳中平,县委常委苟军民及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参加报告会。

石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临洮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马家窑文化作为临洮最珍贵的文化品牌,持之不渝扩大“世界马家窑、命名在临洮”的品牌效应,谋划实施了马家窑彩陶博物馆、马家窑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以及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挂牌成立了四个考古工作机构,先后4次发现收集陶器、石器、骨器等人工遗物样本60多万件,马家窑文化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全面迎来了马家窑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复兴的新时代。

石琳表示,临洮县将持续深化马家窑文化的保护、研究与传承复兴,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重点实施建设马家文化窑遗址公园、世界彩陶展示中心、马家窑文化民间收藏和村落保护、马家窑文化体验街区、拍摄马家窑电视纪录片等重点项目,向2024年马家窑文化被发现100周年献礼,不断扩大马家窑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马家窑文化的长远保护、深度开发帮助我们把脉指路、出谋划策,从推动马家窑文化走向国际化、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马家窑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让马家窑文化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得显宜章、大放光彩。

报告会上,夏正楷教授以《夏鼐与马家窑文化》为题,围绕安特生的甘青之行、夏鼐与洮河流域史前考古、中国考古学家河西走廊的三次考古调查、洮河史前考古的意义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父亲夏鼐先生的考古工作经历,通过珍贵的图片和史料,讲述了马家窑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不同和发展。林少雄教授以《瑞典东方博物馆藏安特生史前文物》为题,结合安特生发现马家窑文化、对中国考古界的影响等方面,让大家对马家窑文化与世界的关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两位教授精彩纷呈的报告,进一步明晰了马家窑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提升马家窑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凝练和发展临洮特色文化搭建了平台。

县直相关部门,全县教育、文化系统和社团组织干部群众聆听了报告。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伟平|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