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强基固本筑堡垒 党建引领促振兴——临洮县八里铺镇火石沟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八里铺镇火石沟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抓自身、抓规范、抓队伍、抓保障、抓服务”的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全村累计实现稳定脱贫133户55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 %,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850元。


坚持体系化抓自身,全面提升支部“执行力”。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实现制度管人。村党支部从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体系入手,健全了村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三张清单”,调整优化支委委员分工,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切实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运行机制。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班子理论水平。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支部微信群,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等新知识、新理论、学习掌握,有力提升了村党支部和村干部的理论素养。


坚持标准化抓规范,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一是紧扣标准化建设,补齐党建短板。结合整改工作,对标对表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7项标准43项规范,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逐项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配强“村两委”班子,促进工作有效开展。2019年9月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对村社干部进行了分析研判、优化调整。支部先后11次召开党员大会,倾听意见、征求建议、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激发了党建活力。三是以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严抓思想政治工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主题党日12 场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场次,廉政教育7场次,村社干部责任意识、廉政守纪意识明显增强。按照“四抓两整治”的工作要求,经排摸全村党员没有信教参教的现象。


坚持优质化抓队伍,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 一是认真分析研判,提升村干部队伍战斗力。对全村14名村社干部进行了分析研判,撤换补选履职不到位的支委委员1名、调整优化监委会主任1名、社长1名,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二是积极开展聚民心活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动员引导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递交入党申请书青年农民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预备党员1人。三是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激发队伍活力。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值守点带头值班值守,主动捐款2100元。对7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分别设立理论政策宣传岗、带头致富服务岗、民情民意收集岗、环境卫生治理岗、党务党纪监督岗等,通过设岗定责,充分发挥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


坚持多元化抓保障,全面提升支部“内生力”。村党支部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化保障、增强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激发强村富民的内生动力,2020年预计收入5万元,通过闲置房屋土地租赁、农资直供、集中式光伏扶贫等渠道,目前已进账2.09万元。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坚持规范管理、公开使用的原则,安排使用资金均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予以研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共享,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村级公益性岗位支出,累计发放工资2.831万元。


坚持实效化抓服务,全面提升支部“向心力”围绕支部引领、合作社示范、党员带动推广,真正走出一条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一是紧紧依托“三位一体改革”,积极服务贫困群众。村党支部引领贫困群众通过钉钉销售平台订购肥料5.4 吨,地膜110卷;村党支部动员贫困群众享受产业奖补政策,奖补马铃薯原原种15.89万粒,享受奖补资金 4.767万元,有效解决农资需求,推动农耕生产有序开展。二是发展壮大养殖产业。村党支部因村制宜、科学施策,探索出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了双琦种养殖合作社,养殖肉牛30 头,肉羊100只,带动贫困户16户,每户年底保底分红800元以上;同时,村党支部利用产业奖补政策,动员贫困群众引进基础母羊30 只,建设暖棚12座,享受产业奖补资金4.2万元。全村现有牛存栏256头,羊存栏1589只。三是紧盯脱贫短板,积极处理短板问题。积极处理村级道路路面塌陷、水毁4处,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87次,全村群众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火石沟村党支部将进一步从抓制度、提能力、促工作入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推动引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谱写火石沟村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临洮县八里铺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张伟平 | 编审:桑彦荣】